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罵退伍軍官「雙薪肥貓」 法院認證不算侮辱

陳男罵領有退休俸、學校薪水的劉男「雙薪肥貓」,士林地院認為符合劉男背景,陳男主觀沒有侮辱犯意,判他無罪。(資料照,記者黃捷攝)

陳男罵領有退休俸、學校薪水的劉男「雙薪肥貓」,士林地院認為符合劉男背景,陳男主觀沒有侮辱犯意,判他無罪。(資料照,記者黃捷攝)

2017/11/16 17:22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劉姓中校退伍後任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總務長,因校務問題與陳姓助教起口角,陳突然冒一句「雙薪肥貓」,劉男認為受辱,憤而提告。士林地院認為,「雙薪肥貓」在國內確實用作稱呼退休軍公教轉任民間領有雙薪,陳男以此評價並未貶損劉男,判他無罪。

判決指出,劉男負責修繕陳男的研究室,預計於去年8月11日動工,陳男不滿劉男未先與他溝通,施工日剛好又與他投稿論文撞期,在前一天先行將研究室上鎖。

劉男當天發現進不了門,通知陳男到場,雙方一言不合吵了起來,陳男酸語:「公民新聞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為您報導,現在講話的是一位總務長,他是雙薪肥貓,是由軍中退伍的,所以他對於大學的運作非常的不熟悉……。」

劉男認為「雙薪肥貓」侮辱到他,憤而提告,檢察官也將陳男起訴。但陳男開庭仍否認犯行,辯稱「雙薪肥貓」在新聞報導上,通常是指已領月退休金,又在政府編列預算或補助的機關、學校領取薪資,本身並無負面評價。

陳男進一步指出,劉男用命令要求他搬離研究室,顯示劉男不熟悉大學運作,他才會提「雙薪肥貓」方便說明,告訴劉男應該尊重老師,並沒有侮辱之意。

合議庭認為,「肥貓」源自英文的「fat cat」,指公司經營不善,高階經理人、董監事等卻坐領高薪,但在台灣,報導經常搭配「雙薪」使用,多指退休軍公教,退休後轉往民間任職,領有雙份薪水,而劉男2010年8月自陸軍中校退伍,現領有退休俸及台北海院薪水,背景符合「雙薪肥貓」一詞。

公訴檢察官雖指出,「肥貓」一詞也有好吃懶做的意涵,但合議庭調查認定,陳男只是針對廳舍整修一事批評,且爭吵過程中只提及「雙薪肥貓」一次,隨後就去找副校長評理,並未繼續借題發揮,難認陳男主觀上有侮辱犯意,判決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