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被罰400萬元 林益世狀告監察院

林益世曾被馬英九拔擢為行政院秘書長,未料爆出收賄,黯然下台。(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林益世曾被馬英九拔擢為行政院秘書長,未料爆出收賄,黯然下台。(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7/09/06 13:0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立委林益世99年涉收取地勇公司6300萬元,卻未向監察院申報財產,被裁罰400萬元,林益世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法官請林今(6)日到庭說明,時間到了卻不見人影,委任律師解釋因有媒體報導,加上林不想和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對質,才會缺席,改由書狀陳報。

監察院委任律師指出,根據一、二審刑事判決,林益世99年收受陳啟祥給予的金額分為美金31萬7500元、美金95萬元、台幣2300萬元,但同年未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申報,處最高罰鍰400萬元。

監察院解釋,檢方在林妻彭愛佳的台銀武昌分行3721號保險箱內,查扣到美金31萬7500元,與陳啟祥交付數字一模一樣,認定為林的財產。

而林母沈若蘭在自家後院金爐燒毀美金95萬元,被高等法院依湮滅刑事證據罪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15萬元,監察院認為數字和陳啟祥供述相同,據此認定美金95萬元也是林益世財產。

另監察院根據判決與筆錄指出,林益世在拿到2300萬元後,把300萬元裝成一袋自用,餘交給沈若蘭處理,沈把800萬元放在彭愛佳的兩個台銀保險箱內,另外1200萬元則放在兩個弟弟的土銀保險箱中,認定這些錢仍算是林的財產。

林的委任律師表示,林益世確實承認收受美金與台幣,但金額多少不清楚,與陳啟祥的供詞不一致,由於目前刑事案件仍在最高法院訴訟,至今已1年4月,希望能在刑事判決確定後,有明確事實再審理,要求停止審理,但監察院代表拒絕。

法官表示,林益世要主張權利,就有到庭陳述的義務,諭知律師下次開庭請林益世要到,如仍缺席,法院會有自行認定的一套方法。

監察院另因林益世99至100年財產異常增加卻未說明,裁罰120萬元,林益世也提出行政訴訟,於今(6)日首度開庭,不過林的律師希望等到最高院刑事判決下來再審理,監察院代表回應兩個星期後再決定是否合意停止審理。

林益世還涉100年財產申報不實,被監察院裁罰400萬元,將於本月26日開庭。

監察院與林益世現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共有3案,分為99年度財產申報不實(罰鍰400萬元)、100年度財產申報不實(罰緩400萬元)、99到100年財產異常增加未盡說明義務(罰鍰120萬元)。

監察院與林益世共有3案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纏鬥。(記者吳政峰攝)

監察院與林益世共有3案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纏鬥。(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