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接種流感疫苗亡 逆轉獲判賠208萬確定

陳姓高職男生接種流感疫苗亡,該案逆轉獲判賠208萬確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陳姓高職男生接種流感疫苗亡,該案逆轉獲判賠208萬確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21 16:3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8年前,陳姓高職男生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身體不適,醫院診斷為罹患「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簡稱ADEM),2年多後不治,陳生父母指控兒子之死和預防接種流感疫苗有關,但衛福部否認;最高行政法院認定陳生罹患蕁麻疹、ADEM等症狀,與接種該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相符,無法排除與預防接種無關,判衛福部應補償陳家208萬多元確定。

判決指出,2009年11月23日,17歲的陳姓男學生在就讀的嘉義某商職時接種國光H1N1新型流感疫苗,隨即發生整臉紅腫和臉部紅腫等症狀,經通報嘉義縣衛生單位後,雖到多家醫院就診,仍找不到病因,而持續開立類固醇給他服用,陳生仍時常出現頭痛症狀。

2012年5月,陳生在學校宿舍昏倒,經台北榮總醫院診斷為罹患「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ADEM);陳生住院治療期間,病情惡化至左手左腳偏癱、視力模糊,接著引發敗血症於2012年8月25日去世。

陳生父母認為兒子去世是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所致,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補償440萬元。但衛福部審議認為陳生的死和預防接種無關,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的要件,將申請案駁回。家屬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審理時,衛福部主張,陳生陸續出現乾眼症、甲狀腺等病症,屬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並無文獻認為和接種H1N1疫苗有關,而且ADEM是一種急性免疫發炎症,在症狀發作後數日至兩週內會達到最嚴重程度,而陳生接種疫苗日,離他發病時間長達2年,並不符合接種疫苗後產生ADEM的急性病症,兩者間應無因果關係。

不過,最高行政法院認為,陳生接種疫苗前,只有近視、散光、外麥粒腫等症狀,並無接種病苗後所發生的紅腫、蕁麻疹、ADEM等症狀,且陳生是因罹患ADEM,而導致敗血性休克並引發其他併發症而死,無法排除與預防接種無關,判衛福部應支付醫療費、喪葬費、精神慰撫金補償陳生父母共208萬元,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