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揭弊者保護措施 廉政署促13國經驗交流

法務部長邱太三(左二)、廉政署長賴哲雄(右一),與越南代表(左一)、巴紐代表(右二)共同揭開工作坊序幕。(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左二)、廉政署長賴哲雄(右一),與越南代表(左一)、巴紐代表(右二)共同揭開工作坊序幕。(記者謝君臨攝)

2017/07/19 10:5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涉違法放貸等弊案遭收押,關鍵源於台灣史上最高層級的吹哨人、永豐金前總經理張晉源,但其身分曝光後,隨即被拔除7個職務,也讓「揭弊者保護」議題備受關注;法務部廉政署今也舉辦為期2天的「APEC 強化貪污案件揭弊者保護措施交流工作坊」,與美國等13個經濟體進行經驗交流。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對於勇於揭發貪瀆案件的揭弊者,我們必須要做到人身安全的保護,事實上,我們目前也有一些零星的法律,比方說證人保護法,或者在刑事訴訟法裡面有一些保密的規定,不過仍顯不足,希望能透過工作坊的個案分享與經驗交流,吸取各國的經驗。

廉政署強調,近來國內發生多起重大貪瀆案件或財經弊端,多屬集團性組織犯罪,外部人員難有管道知悉,須有內部人「吹哨」,外界才能瞭解組織犯罪全貌,有效且友善的揭弊者保護體系,可打擊貪腐,減少貪污對於貿易的障礙,確保揭弊者更願意站出來提供重要資訊,帶來促進APEC區域廉政文化的正面效益。

為落實執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之規定及精神,並推動與達成廉政業務接軌國際的目標,廉政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去年聯名倡議,於本月19日至20日,在台北維多利亞酒店舉行為期 2 天的「APEC 強化貪污案件揭弊者保護措施交流工作坊」,共計有我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美國、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韓國、印尼、泰國、菲律賓、智利與日本等13個經濟體代表出席,並分享「揭弊者保護」最佳實踐個案與經驗交流。

此外,本次另邀請對於「揭弊者保護」議題研究專精之學者、美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東南亞國協企業社會責任網絡、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與公部門代表等進行對話,希冀對於「揭弊者保護」在「人身安全」、「工作權益」、「保密義務」等議題分享發展經驗與提出具體建議,作為APEC各經濟體建構揭弊保護體系之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