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涉貪判刑 最高檢提非常上訴

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中)涉犯貪污罪被法院判刑8年定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中)涉犯貪污罪被法院判刑8年定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5/24 17:1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涉犯貪污罪被法院判刑8年定讞,103年入監服刑,後因罹癌保外就醫,郭認為遭冤判,去年9月向最高檢察署聲請非常上訴被駁回,今年4月,監察院針對此案提出調查報告,籲請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檢今發新聞稿表示,此案已於5月23日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

新聞稿指出,聲請人郭瑤琪在歷次的法院審理中,均否認收賄美金2萬元,甚至質疑賄賂罪對價關係之認定,最高檢有鑑於各級法院歷來的判決,對於收賄罪之成立,就特定行為與財物交付上對價關係的認定,可分成三種說法,莫衷一是,因涉及法律見解有原則上的重要性,有闡釋釐清之急切,因而提起非常上訴。

最高檢指出,歷任法院的判決具有三種見解;其一,有重於行收賄者,主觀上均具有行賄、收賄之意思而交付財物之主觀說;其二,有偏於受賄者只須所收受之財物與其職務有相當對價關係即成立之客觀說;以及有採取折衷觀點,兼衡行為人主觀之認知,與客觀因素,綜合判斷有無對價關係之折衷說。

11年前,郭瑤琪被指控利用台北車站商場出租招標,收受南仁湖集團藏在茶葉罐內的2萬美元(約台幣60萬)後,二度指示台鐵重辦招標說明會,被最高法院依職務上收賄罪判刑8年定讞。

去年9月,郭瑤琪的丈夫彭光輝在律師陪同下,前往最高檢提起非常上訴,但同年10月即遭駁回。彭光輝曾表示,此案過去在政治追殺下做出荒謬判決,不僅違反法律、論理原則,也違反判例,希望最高檢能替他們提非常上訴,取得再審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