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齡20年以上遊覽車 還有214輛在路上跑

車齡20年以上遊覽車,還有214輛在路上跑。示意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車齡20年以上遊覽車,還有214輛在路上跑。示意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7/02/15 12:2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13日發生車禍,車輛翻覆後車頂幾乎解體、座椅堆疊扭曲,顯見車體結構受破壞,外界質疑是組裝車問題。該車輛為87年大客車推型式認證前就組裝準備出廠,安全門數量較少、也不用經過翻覆測試;根據統計,全台1萬7千多輛遊覽車當中,車齡超過20年的就有214輛,超過15年更有1314輛。

交通部表示,大客車推型式認證前,是透過道安核准函做書面規格審查,主要檢視剎車、燈光、車重、座位數等項目,對於破壞性、損壞性測試較少;公總則說,每個時代的法規都有不同規範,新法上路後也不可能將已出廠車輛召回,要求進行與大客車車身結構強度有關的碰撞測試,安全門位置不對或數量不夠時,也無法說要在車體再挖一個門出來。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車輛管理在台灣是經過長時間演進,每部車打造前都要到測試機構檢測,通過後再到審驗機構完成審驗,最後才能去監理機關登記領牌;不論是在車身結構、座椅強度、安全椅、安全門等,不同階段都有不同法律規範,所有的車輛只要能通過安全檢驗都是安全。陳彥伯說這次出事車輛是通過安全規定領照,但當時的確沒有翻覆測試。

加強老車安全管理作為方面,陳彥伯說車輛安全分使用與規範,車輛使用上可以限制部分危險路段甲類、乙類大客車禁止通行。在規範上,公總指出,有加強10年以上營業大客車檢驗次數,每年需檢驗3次,若是定檢時發現引擎、底盤已損壞不堪修復,也會要求業者報廢。

若要說交通部對於高齡的遊覽車有何退場機制,可能只有在檢驗不合格時,1個月內申請複檢也沒過,就會進入逾期檢驗階段,由開單告發處罰鍰,再到吊扣牌照,若半年仍未檢驗通過就會註銷車輛牌照。

不願具名的客運業者表示,雖然不是說老舊車輛就一定比較危險,但自己還是不太敢搭;辨別車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查看車門旁,上面都會有註記車輛出廠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