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金成潤泰「金庫」?尹衍樑訊後請回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證人身分移送至北檢複訊後請回 。(記者陳志曲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證人身分移送至北檢複訊後請回 。(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04 05: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案,昨於股市收盤後展開第二波大規模行動,兵分7路搜索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與涉案人住處,約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作證,並以被告身分傳喚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說明,總共約談18人;據悉,檢方掌握兆豐金借貸給潤泰集團逾200億元,且蔡接任鑒機董事長不到一個月,資本額即暴增120億元,其中是否涉及不法,檢方將一併清查。

傳喚約談18人 尹證稱蔡友才「清白」

今天凌晨4點15分左右,尹衍樑結束北檢近2小時複訊,獲檢方以證人身分請回,面對記者詢問,尹強調蔡友才是清白的,他是依據事實評論;此外,尹於應訊前,也曾說「有信心」、「我是清白的」等語,態度從容不迫;至於蔡友才截至清晨5時許,仍未至北檢複訊。

檢方昨約談的18人中,蔡友才、前兆豐金董事會主任秘書王起梆,以及前鑒機董事長謝泓源3人被列為被告,其餘15名證人,則包括前鑒機監察人魏美玉、與尹衍樑合資成立鑒機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尹衍樑財務特助陳志全,8月底請辭兆豐金董事長的徐光曦,以及總經理吳漢卿等人。

蔡接任鑒機董座後 資本額飆升120億

據了解,檢方鎖定尹衍樑約談,在於蔡友才掌握的兆豐金與尹衍樑的潤泰集團之間,在過去5年內,有著密不可分的借貸關係,兆豐金是尹衍樑的最大債主,儼然是潤泰的「金庫」;此外,蔡接任尹旗下的鑒機公司董事長後,不到1個月時間,資本額即從80億元飆升至200億元,資金來源著實啟人疑竇。

檢方調查,今年3月29日,蔡友才請辭兆豐金董事長,同年7月28日,蔡從子弟兵兆豐金證前董事代表謝泓源手上,接下鑒機董事長職位,鑒機股份持有者為盈家投資,其幕後真正的股東為潤泰旗下的兩家投資公司,一是匯弘投資,另一則為長春投資。

檢調發現,長春曾向兆豐金借貸37億元、匯弘則借貸68億元,兩家公司借貸金額逾百億元,若加總潤泰旗下各子公司向兆豐金的借貸金額,粗估逾200億元,如以潤泰向國內各金融機構借貸破千億元的規模估算,約每5元就有1元是來自兆豐金,自100年起,兆豐金儼然已成為潤泰的「金庫」。

潤泰否認「金庫說」 指與兆豐往來逾20年

對於「金庫」一說,潤泰曾主動發聲明否認,強調「不能再被汙名化下去!」並指潤泰與兆豐往來已逾20年,並非蔡友才到兆豐金後才往來。

檢方偵辦兆豐銀案迄今已逾1個月,偵查方向似乎從一開始的涉嫌洗錢、違反銀行法、金控法,轉變為證券交易法等罪,而今再針對鑒機公司進行搜索,並約談潤泰集團尹衍樑作證,調查兆豐金借貸給潤泰集團逾200億元,其中是否涉及背信等問題,全案持續偵辦中。

相關影音

蔡友才五度至北檢應訊。(記者謝君臨攝)

蔡友才五度至北檢應訊。(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