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都很窮?千萬身價部落女人講給你聽

部落千萬女王黃貞英、張英美、中心主任王慧玲、范玉燕、白香蘭(左到右)。(記者邱芷柔攝)

部落千萬女王黃貞英、張英美、中心主任王慧玲、范玉燕、白香蘭(左到右)。(記者邱芷柔攝)

2016/06/18 16:2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還停留在原住民都很窮的刻板印象嗎?屏東原住民文化發展中心今天邀請4位坐擁千萬身價的部落女性,舉辦「千萬分享會」,聽黃貞英、張英美、范玉燕、白香蘭等4位部落婦女,靠著自己的力量,從做美髮、幫傭、板模、打獵扭轉人生,不把手心向上接受社會捐助,而是握緊拳頭拚出自己一片天。

白香蘭說,她國中畢業就帶著2千元隻身北上,到台北學美髮,從學徒一路做到設計師、講師還拿到乙級證照,後來投資美髮沙龍成為老闆娘,並取得專科同等學歷進入空大進修,現在她考取了公務員,擔任屏東獅子鄉的村幹事,同時也是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的碩士生。

白香蘭說,一路走來始終沒忘要唸書,考取公務員返鄉服務、考研究所研讀法令都是希望幫村民解決自己以前也遇過的困難,依過去經驗,她知道想要解決問題一定要透過學習,賺錢理財也一樣,有了充足的知識、學識或技術後,才能為自己翻轉人生。

黃貞英11歲時因為母親過世,一肩扛起母職照顧弟妹,她說,小時候窮到連房子都沒有,小學畢業就開始幫傭,在台北做了10年傭人後,回到家鄉學校當工友,當時不僅自願假日值班賺取加班費,每天上班前還去發報紙賺外快。

黃貞英在擔任工友期間開始到國中夜間部就讀,一路念完空中大學,並在大學裡選修商業課程,透過投資股市和房地產,在50歲前就累積了逾千萬財富,她說,她即便很窮,也沒有領過任何社會補助,因為靠自己最實在。

張英美說,她家境不好,國小1年級就被迫輟學養家,33歲時到高雄做板模,因為窮怕了所以只想趕快出師,她花2個月時間就學會技術成為板模師傅,第1次領到師傅薪水時還激動得哭了,因為是辛苦賺來的錢,所以特別珍惜,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財富。

范玉燕則是部落人口中的「山豬女王」,不識字的她從小在山林長大,因為山上工作機會少,加上山豬常破壞農民的作物,所以她32歲那年就帶著收養的流浪狗上山獵捕山豬,平均每個月能獵到5、6頭野豬,每頭能賣數萬元,近30年來已獵殺了逾500頭山豬,連男獵人都自嘆不如;她說,近年已經比較少獵豬,轉向參與社區發展協會活動,帶遊客採野菜,分享「山豬經」,但她知道,與其等人家來幫妳,不如靠自己努力打拚。

中心主任王慧玲說,原住民女性在傳統制約下,經濟產能絕對弱勢,4名千萬女王都是部落最原始、最脆弱的女性原型,但她們憑著堅強和智慧,翻轉大家對部落婦女的刻板印象,希望藉由分享活動啟發更多原鄉部落婦女開拓出自己的新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