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月一主題 新南國小親子悅讀趣

新南國小每個月的主題書展,讓孩子更有系統性地閱讀。(記者鄭鴻達攝)

新南國小每個月的主題書展,讓孩子更有系統性地閱讀。(記者鄭鴻達攝)

2016/06/16 12:13

〔記者鄭鴻達/竹南報導〕苗栗縣新南國小圖書館,教師每個月配合當月特色,規畫特別主題,讓學童能在茫茫書海中,能更有系統性地聚焦閱讀,並安排小朋友擔任「智慧森林小園丁」、家長擔任故事爸媽及志工,讓親子都能透過圖書館,建立起更有知性的親密連結。

下課鐘聲一響,新南國小圖書館湧入不少活潑的學童,孩子們坐在桌上,以磁鐵拼貼色塊盡情創作,呼應本月「美的饗宴‧與藝術有約」主題,主題書區,設有當月主題書專區,讓孩子更深入了解藝術史,孩子挑好中意的書籍後,再將書交給智慧森林小園丁登記借閱。

圖書館管理老師黃麗菱指出,圖書館每月都會舉辦主題書展,如三月配合開學初期,有「品德週」;四月配合世界地球日有「寶貝地球小尖兵」;五月母親節則為「感恩的心」;六月則是「美的饗宴‧與藝術有約」,讓孩子嘗試野獸派畫家馬諦斯的拼貼創作。

黃麗菱指出,藉由主題書展,讓孩子學習感恩、環保、藝術等主題,而家長也擔任故事爸媽,每週一、四上班前到圖書館與班級帶領閱讀活動,志工家長也會協助館務,校方也會訓練中高年級學生,擔任「智慧森林小園丁」,利用時間,將每本書當成小樹木照顧。

志工媽媽黃美月表示,因為孩子剛入學,也告訴她圖書館有此活動,因行業工作時間安排因素,她就決定來當志工,也能藉此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在當志工過程中,她看到許多學童熱愛閱讀,也希望能藉由擔任圖書館志工,讓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擔任小園丁的學生張慈恩指出,小園丁會幫同學找書、整理書本,照顧館內的藏書,很開心能到圖書館幫忙同學,也能在人比較少的時候,閱讀藝術類、科學類等書籍,因此額外學到不少知識。

智慧森林小園丁,幫忙同學借閱書籍。(記者鄭鴻達攝)

智慧森林小園丁,幫忙同學借閱書籍。(記者鄭鴻達攝)

在馬諦斯相關的藝術主題月,孩子樂玩拼貼藝術。(記者鄭鴻達攝)

在馬諦斯相關的藝術主題月,孩子樂玩拼貼藝術。(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