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謝先父栽培之恩 四兄妹捐錢建圖書館

烏日九德國小圖書館「悅滿堂」落成啟用。(記者何宗翰攝)

烏日九德國小圖書館「悅滿堂」落成啟用。(記者何宗翰攝)

2016/06/08 18:25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烏日九德國小圖書館因年久失修,不但通風不好、悶熱還經常漏水,日前學校獲得彰化縣莊姓四兄妹捐贈200萬元,加上教育部補助及家長會小額募款,今天新的圖書館「悅滿堂」落成啟用,捐款人莊錫欽說,父親當初堅持讓子女唸書,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看到圖書館落成,覺得很有價值。

九德國小校長葉中雄說,學校深耕閱讀教育,除了善用公有圖書館及愛的書庫資源,辦理主題書展、悅讀故事屋、規畫悅讀故事劇場等活動,也推動小書蟲認證、安排布克媽媽入班說故事,並且讓五年級的學生組成故事小樂手,到各班、社區活動中心等機構說演故事,分享閱讀的喜悅。

葉中雄說,103年度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有150萬元專款可以改善圖書館環境,希望將圖書館從用了20多年的3樓,搬到1樓來,但一度面臨經費和理想之間的落差,後來獲得莊家捐款及家長會募得100萬後,終於實現,日前也舉辦人龍傳書活動,集師生及志工之力,將1萬多冊書傳到新的圖書館中。

莊錫欽說,他家在彰化寶廓,50年代全庄沒有人在唸書,務農的父親卻相當重視子女的教育,讓他們都念到研究所,大哥莊錫圭從台銀退休,自己是彰師附工主任退休,弟弟莊錫嘉在第一銀行任職,妹妹莊碗香也從稅捐處退休,為了感念父親栽培,決定各捐50萬出來蓋圖書館,並以父親名字「滿堂」命名。

莊錫欽說,閱讀能幫助學生的生涯發展,更重要的是成為「有品的人」,他經由在九德國小擔任事務組長的姪子莊詠植介紹,相當認同校長重視深耕閱讀的理念,看到「悅滿堂」落成,「原本還有點捨不得,看到圖書館落成後,覺得錢出的很有價值!」

九德國小校長葉中雄(右莊錫圭(左一)、莊錫欽(左二)、莊碗香(右二)、莊詠植(右一)等人在「悅滿堂」前合影。(記者何宗翰攝)

九德國小校長葉中雄(右莊錫圭(左一)、莊錫欽(左二)、莊碗香(右二)、莊詠植(右一)等人在「悅滿堂」前合影。(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