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業署:我方遭印尼槍擊漁船沒有非法作業

漁業署出示「連」船航跡圖,證實我方漁船沒有非法作業。(記者洪臣宏翻攝)

漁業署出示「連」船航跡圖,證實我方漁船沒有非法作業。(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6/03/28 20:1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灣琉球籍「聖德財號」及「連億興116號」遭印尼公務船槍擊,漁業署初步調查,根據判讀2艘漁船航程紀錄器(VDR)等資料,沒有涉及非法作業,且案發當地有海盜出沒,漁船不瞭解對方身分加速離開屬於正常,呼籲我方漁船經過印尼水域時懸掛國旗,以免發生誤會。

「聖」、「連」2艘漁船於3月21日凌晨3時行經印尼專屬經濟水域(EEZ),突遭印尼公務船追逐並開槍,後經調查「聖」船駕駛艙、船員住艙共有17處彈孔,引發「朝人開槍」執法過當爭議。

2船24日抵達新加坡裕廊漁港後,漁業署派員關切船員與案發狀況。漁業署今天指出,該2艘漁船為政府核准赴印度洋作業的鮪延繩釣漁船,亦為印度洋漁業委員會(IOTC)白名單漁船。

漁業署綜合判讀漁船上的漁獲電子回報系統(e-logbook)、船位發報器(VMS)、航程紀錄器(VDR)等資料,證實2船於3月18日結束作業後,即以每小時約7浬航速進入印尼水域,之後維持該速度連續不間斷航行,沒有作業跡象。

2名船長向漁業署表示,案發時由印尼籍船員當班,但他們聽不懂無線電傳來的訊息,正值深夜才會本能地加速擺脫追逐,並沒有衝撞印尼公務船情事。「聖」船船長也出示2枚較完整的彈頭及2個彈頭碎片,回想當時仍心有餘悸。

漁業署指出,該海域曾有海盜出沒,船長不瞭解對方身分加速駛離,實屬正常,印尼政府對外公布的影片也看不到衝撞公務船畫面。漁業署表示,雖然漁船進入他國EEZ,他國公務船有權執行登檢,但這次印方登檢程序不明確,印方使用武力時機及是否過當,有必要請印方釐清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