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人瑞中風亡 死亡證書開出又收回

鄒景明拿出亡父2張衛生所和檢察官開立的死亡證明書,死因皆為腦中風,自然死亡。(記者蔡淑媛攝)

鄒景明拿出亡父2張衛生所和檢察官開立的死亡證明書,死因皆為腦中風,自然死亡。(記者蔡淑媛攝)

2016/03/18 02:2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百歲人瑞鄒數成老爺爺在今年1月腦中風不治送回家拔管,衛生所行政相驗後開出死亡證明書,不到1小時卻以4年前他曾發生車禍為由,要求收回證明,改以檢察官做司法相驗,皆開出同樣是腦中風、自然死亡的證明,家屬難以接受亡父死後30小時內被2度相驗受盡煎熬。

「怎麼會開出死亡證明書還能收回?喪家還被當成刑案嫌疑犯?」鄒數成的長子鄒景明紅著眼眶控訴,並向市議員沈佑蓮申訴,要求市府給真相並還回公道,希望以後不要再折磨亡者和喪家了。

他說,父親士官長退休,身體硬朗,四年前騎單車發生車禍骨折後才半臥床、坐輪椅,但平常能以助行器外出散步運動,沒有慢性病而且頭腦對話清楚,還打算年後要裝假牙,沒想到1月23日的霸王級寒流中突然中風,病情嚴重。

長子說,25日凌晨家人依照父親生前遺願留一口氣送回家拔管,並報請衛生所於早上完成行政相驗,現場皆無疑義,下午領到死亡證明書「死因為腦梗塞、自然死亡」但不久就被衛生所用父親四年前曾發生車禍為由,恐有保險理賠、個人恩怨等理由要求收回證明,並轉為司法相驗,得去派出所做筆錄。

長子難過得說,接受警方偵訊筆錄時感覺被當嫌疑犯,反覆訊問,他出示父親車禍和解書及這次中風的相關病歷等各種證明,最後還做了2次筆錄,直到半夜才完成,趕上隔天司法相驗,卻看到父親被剪開衣服,被拍照、錄影,重新相驗,令人痛心,開出死亡證明倒是腦中風、自然死亡。

衛生局回應,北區衛生所主任接獲行政相驗通報後依醫療法規定詢問家屬確定曾發生車禍,但當天業務量大且正值流感疫苗注射期間,由另名醫師前往相驗,家屬未提及車禍,因此按家屬口述及提供醫院病歷摘要,依醫療專業判斷為自然死亡並開立死亡證明。

主任態度謹慎,事後複核並讀取亡者健保卡紀錄,無法確認該次車禍後臥床與這次腦梗塞是否有因果關係,為保障家屬權益,報請檢察機關相驗,通知家屬,繳回已開立之死亡證明書,對家屬感到抱歉與遺憾將向家屬道歉。

衛生局補充說,行政相驗發現往生者有車禍、跌倒等意外事故,即使家屬出示醫院病歷摘要,由於只有單次住院紀錄,仍難證明與死因無因果關係,仍會報請司法相驗,保全司法證據和紀錄,為免民眾權益受損,以前就有行政相驗完成後好幾個月,喪家才發現有保險引起糾紛。

台中市議員沈佑蓮接受喪家陳情後認為衛生局執法過度小心,卻不夠細心造成喪家困擾,而且北區衛生所轄內有殯儀館和中國附醫,行政相驗業務聽說高達1千件,應該增加人力。

人瑞鄒數成有6名子女,生前子孫為他慶生。(家屬提供)

人瑞鄒數成有6名子女,生前子孫為他慶生。(家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