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9年前的今天 律師湯德章為台南犧牲

座落於台南的湯德章銅像。(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座落於台南的湯德章銅像。(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6/03/13 23: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轉型正義議題近來正熱,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揭發真相。69年前的今天,1947年3月13日,正是律師湯德章被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決的日子。

臉書粉絲團「台灣回憶探險團」今日PO出文章回憶。1947年,中華民國代盟軍接管台灣1年多,經濟崩盤、民怨沸騰,導致228事件的爆發。在228事件過後,台南地方人士擔心秩序失控,推舉湯德章先生擔任主委,組成台南「228事件處理委員會」,並率領成大(時為省立工學院)學生協助維持秩序。

國民黨軍隊進入台南後,竟要逮捕這群學生,湯德章不願意交出名單,被羅織罪名入獄。3月12日,湯德章遭刑求打斷肋骨,並遊街示眾;3月13日,於市中心圓環遭槍決。

「台灣回憶探險團」表示,湯德章先生為了台南的秩序做出貢獻,又為了保護學生犧牲自己,卻蒙受不白之冤。事後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判決湯德章無罪,但從未有加害者被判刑。整件事情還有待落實轉型正義,給大家一個交代。

今天(3/13)日,是69年前湯德章律師為臺南犧牲的日子。1947年,距離二戰結束中華民國代盟軍接管臺灣一年多,在施政不當、掠奪、掏空之下,全島陷入一片混亂 – 經濟崩盤、民怨沸騰,終於爆發大暴動,中華民國政府血腥屠殺鎮壓,史稱二二八事...

台灣回憶探險團貼上了 2016年3月12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