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也愛用的可彎電池 疑遭內鬼竊取技術

輝能科技官網聲稱,可彎曲的鋰電池技術獨步全球。(擷取自輝能官網)

輝能科技官網聲稱,可彎曲的鋰電池技術獨步全球。(擷取自輝能官網)

2015/12/30 15:07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美國軍方、Apple公司、HTC均採用的「可轉彎軟式鋰陶瓷電池」(簡稱;薄膜電池),製造商「輝能科技」前林姓研發人員,涉嫌竊取該電池專利技術,另設立「擎虹科技」,並找來「輝能」前同事陳男幫忙至中國尋覓投資資金,新北地檢署今依背信未遂、違法重製、營業秘密法等罪嫌起訴林、陳2人。

「輝能」科技宣稱「可轉彎軟式鋰陶瓷電池」技術獨步全球,起訴指出,林男96年至100年間在「輝能」擔任封裝製程研發人員,97年自總經理電腦拷貝相關技術,以隨身碟轉存後帶走,後又竊取薄膜電池樣品,99年間就委請陳男協助至中國尋找金主投資,100年離職,林男101年7月設立「擎虹」,欲在中國設廠,103年還以「擎虹」名義,向美國申請薄膜電池專利。

今年3月,林男在台商引薦下,認識浙江省瀛洲區官員,為爭取該區2年免費廠房租金等1200萬元的補助款,林男向區長簡報自輝能竊取而來的薄膜電池、規劃書、產業投資計畫書等資料,雖雙方私下談妥投資,然依中國投資規定,林男仍須帶「擎虹」研發團隊,至中國展示產品給投資者看,「佯裝」與其他公司競賽爭取補助款,但因林自知背後並無研發團隊,最終以團隊不合為由,未至中國展示產品。

但台商認為薄膜電池相當具有發展性,來台尋找上市公司合作開發,卻意外發現林男的薄膜電池專利,竟是「輝能」研發產品,告知「輝能」,「輝能」憤而提告。

庭訊時,林男坦承竊取薄膜電池與相關資料,但強調自己有研發能力,且曾參與薄膜電池製程,不認是竊取行為;陳男則說,知道林男在「輝能」任職期間,就持相關資料尋覓金主,但不認有涉及背信罪,供詞均未被檢方採信。

檢方痛批,林男將台灣研發營業秘密洩漏中國,對台灣科技業造成重大損害,建請法院對林男從重量處,以敬效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