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柏長青!逾百歲「人瑞盆栽」科博館看得見

逾百歲松柏長青的「人瑞盆栽」,科博館看得見。(記者蘇孟娟攝)

逾百歲松柏長青的「人瑞盆栽」,科博館看得見。(記者蘇孟娟攝)

2015/12/09 18: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民眾最近前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能欣賞到「人瑞級」的盆栽!為慶祝建館30年,科博館辦盆栽植物特展,其中有近10盆逾百歲的「人瑞盆栽」,邀民眾一起來見證松柏長青之美。

科博館明年元旦即將歡度30週年館慶,特別邀約台灣省松柏盆栽協會、雅趣盆栽藝術家協會、台中市樹石藝術協會與中華小品盆景協會等,共同辦理「盆栽植物特展」,即日到明年元月3日,在科博館橢圓形廣場展出,將分4梯次接力展出松、柏等超過300件盆栽植物;今起第一梯次展出超過70件作品。

科博館指出,盆栽植物特展除讓民眾欣賞盆栽美感的藝術性外,還特地融入盆栽養成知識展現科學性,特別以實體搭配圖說方式,呈現盆栽養成各階段的樣貌,例如真柏(圓柏)的盆景養成過程要取枝條扦插,成為1、2年生的扦插苗、盆養8年經創作的初步造型、再經培養後成為20年生的盆景素材、繼續由創作者精心管理成形,成為50年生的盆景等過程,讓民眾看見盆栽養成的過程。

其中有10盆各已逾百歲的「人瑞盆栽」最引人注目,園藝老師陳敏達說,要以小小盆栽養成百年樹,均有極大學問,以五葉松為例,從種子到枝幹成長龜裂至少要20年歲月,這次展出有多盆五葉松「人瑞盆栽」型態自然,在在令人對栽植及養護者的用心倍感佩服。

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嚴新富指出,盆栽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養成難能可貴,要細心營造適合生長的環境,科博館迎接30週年,也是一步一腳印逐步養成,希望大家除了透過盆栽欣賞獲得植物知識,同時也能一起感受科博館成長的點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