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以上9成有口臭 醫師:口臭者多不自知

2015/10/14 15:0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根據國外研究,60歲以上民眾有口臭的機率比年輕人增加5至7倍;到了70歲以上,每10個人就有9個有口臭。

臺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表示,老人口臭的原因是因牙齦萎縮食物殘留多,自潔功能下降如口腔唾液分泌減少。

但陳漪蚊也指出,因口臭而求診病患中,其實以上班族為最多,多半是因為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

造成口臭的原因主要包括病理性因素、生理性因素以及心理性因素三大類,其中病理性因素又分為全身性疾病和口腔疾病,其中高達87%的口臭源自「口腔問題」。

當食物殘渣與牙菌斑沾附在齒縫、牙齦溝與舌苔上時,間接使得厭氧的葛蘭氏陰性菌能積極繁殖,並分解代謝,產生散發惡臭的揮發性硫化物,而全唾液與硫化物接觸2小時即有明顯臭味,發出臭雞蛋、腐爛空心菜的味道,產生口臭。

陳漪紋表示,絕大多數有口臭的人都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因為口腔後邊軟齶部分和鼻腔連在一起,鼻子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她建議民眾可透過簡單自我檢視,看自己是否有口臭:

1、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2、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之後聞聞看。

3、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