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發明神奇海綿 吸油量達90倍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右二)率領博士生謝秉諺、碩士生黃俊彰及大學生簡明紳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小小的市售海綿塗上石墨烯後,可以瞬間吸收超過海綿重量九十倍機油。(圖由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右二)率領博士生謝秉諺、碩士生黃俊彰及大學生簡明紳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小小的市售海綿塗上石墨烯後,可以瞬間吸收超過海綿重量九十倍機油。(圖由清大提供)

2015/09/24 17:4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率領博士生謝秉諺、碩士生黃俊彰及大學生簡明紳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小小的市售海綿塗上石墨烯後,可以瞬間吸收超過海綿重量90倍機油。可應用在輪船翻覆時,短時間將漏油吸收,減輕對環境污染。此成果獲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國內組冠軍獲40萬獎金,團隊則捐出10萬元回饋給學校當旭日獎學金。

輪船翻覆,油污流出造成海域污染的事件時有所聞,教務長戴念華研究團隊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將石墨烯均勻塗佈在商用海綿的支架上,當海綿與油水混合液體接觸時,石墨烯的疏水親油特性加上海綿結構所產生的毛細現象,可瞬間將油吸進海綿中,而把水留在原處。這種神奇的海綿應用廣泛,可吸收超過它本身重量90倍的機油,也可以吸收超過它本身重量160倍的氯仿,還可重複使用。

戴念華說,研究團隊用市面上的海綿作骨幹,不同海綿有不同的孔隙度,可用來吸收各種不同黏稠度的油類。此次研發出來的吸油海綿,與市售可以買到的吸油材料相比,市售產品約可吸收重量30倍的油品,清華團隊的海綿則可以吸收到將近90倍。

加上海綿成本不高,一片長、寬、高分別是30、10、1公分的海綿,成本只有20元到30元,若入工量產,價格還可再低。

研究團隊的成果獲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肯定,團隊已決定捐出10萬元給清華旭日獎學金,幫助低收入清華學子,回饋學校。

戴念華說,研究成果出爐後,已有單位提出需求,像吸取雞精、火鍋的浮油,或臉部的油等,這些都可能是未來要開發的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