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療照顧不能中斷 教保員恐難避刑責

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明湖分部的早療班,是去年獲評優等的社福機構。(記者黃美珠攝)

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明湖分部的早療班,是去年獲評優等的社福機構。(記者黃美珠攝)

2015/08/25 16:5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華光智能發展中心附設的早療班,其教保員適用勞動基準法。張姓女童意外發生在教保員法定的休息時間內,這樣是否能規避過失刑責?

律師朱昭勳說,刑責是否成立考慮的是:狀況發生是否在當事人的工作範圍內?當事人有沒有應注意、能注意、卻未注意的問題。不會考慮民法上的其他因素,不管當事人是否從事間歇性、或是監視性工作等,照顧的義務就是不能中斷。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主任沈新添也直言,他們的教保員雖然適用勞基法,但工作有點類似勞基法所說的「監視性工作」,教保員可以休息但不能離開孩子。事實上意外發生時教保員也並未離開。

縣府勞工處副處長劉家滿說,勞基法上所說的「監視性工作」講的是警衛、保全員,但基於教保員如同看護,且非1對1的狀況,教保員其實可以輪值、輪休,對早療兒的照顧是不能中斷的。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早療班開辦於民國86年,原位於關西鎮正義路上、該中心內,7年後改遷於明湖分部現址。

縣府社會處表示,根據相關法令,早療班的教保員生比可以從1(教保員)比3(早療兒)到1比6,但是華光的早療班編制是1比3,照護人手較多。他們面對出身低收或是中低收戶者,更常以服務的心態提供服務,雖有官方補助款幫忙,但要面對的託育家庭積欠呆帳仍是相當可觀,所以開辦有成,去年在全國6年1次大評比中,是名列全國優等的機構之1。

各界都認為對早療兒等的照護是片刻也不能中斷、間歇的,因此儘管張姓女童意外發生在教保員的法定休息時間內,恐也難避刑責。(記者黃美珠攝)

各界都認為對早療兒等的照護是片刻也不能中斷、間歇的,因此儘管張姓女童意外發生在教保員的法定休息時間內,恐也難避刑責。(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