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米!查藥廠,檢察官進不去?

查藥廠,衛生局人員當先鋒,檢方退居幕後。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查藥廠,衛生局人員當先鋒,檢方退居幕後。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5/04/02 09:2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這波工業用碳酸鎂風波,由彰化地檢署揭發,在食品業使用方面,檢方可大剌剌的搜索,但現在查製藥廠部分,檢方卻只能退居幕後,無法入廠搜索,檢方說,不是他們不作為,而是「食安法」、「藥事法」有別。

檢方若要進入廠內搜索必須以業者違反「刑法」之虞為前提,食安法對於「摻偽」和「假冒」規定相當清楚。醫藥界對於劣藥的界定,來自藥事法第21條第1款規定「擅自添加『非法定』著色劑、防腐劑、香料、矯味劑、賦形劑」即屬劣藥,但衛生機關對於賦形劑申請製造又有相關的行政規定,所謂「非法定」是什麼,解釋空間頗大。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非法定』有很大的解釋空間,工業用碳酸鎂作為藥品添加物(賦形劑),其「法定程序」為何,國內無清楚界定,究竟是「賦形劑書面審查通過」或製藥環境通過許可,或藥廠符合國際PIC/GMP製藥標準即可,這部分都要請示食藥署。目前由衛生局人員進藥廠查察業者是否非法使用違法添加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