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見! 古蹟壁畫「扒皮療傷」

修復師蔡舜任率領的團隊完成國內首次非破壞性濕壁畫移植。(記者黃欣柏攝)

修復師蔡舜任率領的團隊完成國內首次非破壞性濕壁畫移植。(記者黃欣柏攝)

2015/03/11 15:08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壁畫也能扒皮療傷?台南佳里崇榮堂前年決議修建,有心人士擔心廟內龍、虎邊牆上的珍貴壁畫作品毀損,特地出資聘請修復師蔡舜任團隊進駐,今日團隊發表修復成果,除了成功將整幅壁畫從壁體上「扒皮」外,受損部分也修復泰半,而這也是全國首見的「非破壞性」修復案例!

據了解,佳里崇榮堂內的兩幅壁畫均屬「濕壁畫」,是府城彩繪大師陳玉峰於民國42年完成的作品,由於作工細緻、歷史悠久,前年崇榮堂決議修建時,壁畫如何保存就成了相關單位最頭痛的問題。

在有心人士奔走下,最後由私人出資聘請蔡舜任團隊負責修復工作,蔡舜任憑藉歐洲教堂及重要建物的修復經驗,花費2個多月時間以國內罕見的「揭取法」進行完整壁畫遷移,最後再用1年半的時間進行修復。

蔡舜任解釋,所謂「揭取法」就是利用特製膠黏劑將特殊的布料覆蓋於濕壁畫上,待其完全滲透、結合後再將壁畫顏料所在的細灰泥層揭取下來,對背面進行修復、填補及刮除雜質後移植到其他硬質載體上,最後再完成補色作業。

蔡舜任說,揭取作業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環境變因,由於台灣的氣候、溼度與國外有別,因此團隊除了要評估濕度,還要想辦法調出適合台灣的膠黏劑與布料;目前龍邊的「百壽圖」已經幾乎完成作業,僅剩角落部分區域還在處理,虎邊則仍在努力中。

據了解,過去國內多半採將整面石牆挖下的方式,此次「揭取法」是國內首次以「非破壞性」方式保存壁畫。蔡舜任強調,希望這次的經驗能為台灣保存濕壁畫的技術帶來正面影響,未來也將透過教育推廣方式,帶給國人更專業的修復觀念。

修復師蔡舜任解釋「揭取法」的實際運作方式。(記者黃欣柏攝)

修復師蔡舜任解釋「揭取法」的實際運作方式。(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