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台南地院挖到遺構 續爭設博物館

舊台南地院進行古蹟修護工程,周邊考古試掘探坑發現疑似古早建築遺構,是否就是傳說中的「馬兵營」,仍待進一步確認。(記者洪瑞琴攝)

舊台南地院進行古蹟修護工程,周邊考古試掘探坑發現疑似古早建築遺構,是否就是傳說中的「馬兵營」,仍待進一步確認。(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2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舊台南地院文化層考古試掘探坑,約在深一.二米處新發現疑似非現代建築材料的結構體遺構,試掘單位將繼續探挖,進一步了解。

市長:將拜會司法院

而地方密切關注舊台南地院未來用途,市長賴清德昨天說,爭取舊台南地院成為台南市博物館,獲得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寫信支持,新任文化部長洪孟啟則態度保留,表示尊重司法院「屋主意願」,這與台南爭取文化用途並不衝突,而且本來就應尊重司法院,台南市努力爭取方向不變,目前古蹟仍整修中,待工程告一段落再持續洽談、溝通,將再拜會司法院。

文獻記載,舊台南地院主體坐落於原清朝馬兵營,可能是明鄭時期軍屯重要據點,因此,古蹟修護工程同時進行考古試掘計劃,四處試掘坑,探勘是否有馬兵營遺址也是重點之一。

此外,對照文獻及古地圖,馬兵營所在地約位在舊台南地院到南邊台灣電力公司之間,但鄭氏駐軍兵營究竟是常駐遺址?還是為包圍普羅民遮城軍事行動形成的戰場遺址?難從文獻中取得資訊,也仰賴考古研究探討。

為了探查是否有早期文化層存在,其實早在古蹟解體調查計劃時,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教授劉益昌就曾試掘開發基地,也發現日常生活器皿殘件,多屬十八世紀中晚期及十九世紀早期的清代文物。

試掘研究單位說,目前還未發現馬兵營跡證,但可見青花瓷片、硬陶片碎片及貝類夾雜,與上次挖掘出的生活面向遺物大概一致。

馬兵營出土?待考證

至於新發現的疑似結構體遺構,試掘單位說,此處已有開發下挖痕跡,文化層已被擾動破壞,是否為馬兵營遺構或其他早期建築遺構,尚難判知,有待進一步探掘。負責考古試掘計劃報告審核的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說,會持續關注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