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5大限」生存戰 高教評鑑拚轉型

前教育部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說,「105大限」高教面臨生存戰爭,大學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壓力。(記者吳柏軒攝)

前教育部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說,「105大限」高教面臨生存戰爭,大學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壓力。(記者吳柏軒攝)

2015/03/04 17: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由教育部與大學合資成立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成立將滿10年,但面臨少子化衝擊的105大限,除各大學將展開生存大戰,高教評鑑也須轉型,董事長黃榮村認為,未來中心業務將以校務評鑑為主,也要做好國際接軌工作,並成為民間的高教政策智庫。

黃榮村說,少子女化戰爭明年就開打,各大學將面臨不同壓力,前段研究型大學資源不足,無法實現卓越目標,後段大學則需擔憂學生減少導致的「105大限」,並預估2026年約有40來所大學須轉型或退場,建議政府準備好特別條例因應,如文教土地分區調整、設立「教育重建基金」等。

而高教評鑑中心過去負責評鑑各大學評鑑業務,未來考量不同類型大學,評鑑制度也會進化,目前大學分為三類,頂尖大學、後段大學及介於中間,在指標與評鑑上,會研擬不同方案,而非單一標準一視同仁,並希望由各大學自行選擇分類。

而中心為因應未來發展,也將轉型,未來在大學評鑑業務將以校務評鑑為主、系所評鑑為輔,並朝向國際接軌,也將發揮「民間智庫」功能,建置大學校務資料庫,提供各種高教輔助策略與配套方案,成為「高教育政策智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