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黃「午仔魚」 竟是罕見黃化種

罕見黃化午仔魚,旁為正常灰黑色午仔。(記者蔡宗憲翻攝)

罕見黃化午仔魚,旁為正常灰黑色午仔。(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1/12 15:18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台灣繼上個月發現白化鯊魚,又有雲林漁民捕獲特殊的金黃色馬鮁(俗稱午仔魚),經海生館研究人員詳細鑑定,確認為過去從未見過的黃化四指馬鮁,將由海生館以標本典藏,未來可望作為展示教育。

午仔魚一般是呈灰黑色澤,這尾午仔魚呈美麗金黃色澤,碼頭內的漁民一度以為是黃魚等普通魚種,捕獲的許姓漁民當時認為是變異種,便聯絡學術單位,經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確認是特殊的黃化午仔魚,與漁民交涉後由館方買下進行研究及典藏。

漁民有句諺語「一午、二鮸、三土魠」,野生午仔魚在臺灣的四周海域都有分布,主要在西部及南部的沙泥底質地區,沿岸、河口、紅樹林這些半淡鹹水的海域都可以發現午仔魚,每年秋末至初春是主要捕獲季節,也是國內主要的養殖物種。

何宣慶指出,自然界魚類黃化的個體算常見,與白子或白化個體有些許差異,除了少數會被當成比較珍稀生物來飼養外,因體色沒有非常特殊,還會帶有部分灰黑色,很多在市場就直接被賣掉,不太會被保存。

何宣慶說,站在博物館科教展示功能,這類樣本可以吸引民眾注意,目前資訊流通方便,有民眾或漁民發現奇特物種,都可跟海生館連絡,除了可以很快獲得解答,這些特殊的生物也能被永久保存,增加台灣物種的多樣性。

黃化午仔魚被海生館收藏。(記者蔡宗憲翻攝)

黃化午仔魚被海生館收藏。(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