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案被害人控訴北捷反應失當

北捷殺人事件受害者陳家慧出示傷口包紮處,說明在捷運上遭砍傷過程,並表示為了擋下刀子,才造成右手韌帶斷裂。(記者劉信德攝)

北捷殺人事件受害者陳家慧出示傷口包紮處,說明在捷運上遭砍傷過程,並表示為了擋下刀子,才造成右手韌帶斷裂。(記者劉信德攝)

2014/06/03 12:4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服務於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北分會的陳家慧,北捷砍殺事件當天,她陪被害人出庭而搭到該班列車,被砍殺三刀仍奮力報警、喝止兇嫌。陳家慧和母親,今天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簡舒培的陪同下,在台大醫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捷運公司處理失當延誤之處,也呼籲所有心靈受傷的人站出來求助。

陳家慧回憶當時,不只眼鏡掉而視線模糊,手韌帶也被砍斷,無法動彈,她勉強按鈕打電話報警,原以為出站後會看到警察和醫護人員在月台上待命。沒想到捷運公司卻連閘門都沒開,大批民眾驚慌失措,卻還要刷悠遊卡才能逃命,她只好用沾滿鮮血的手,用力拍打詢問處玻璃窗,不知所措的工作人員才把閘門全開。

陳家慧回憶,四處逃竄的民眾不知道救護車在哪裡,只能往最近的出口跑,她在路邊靠同行友人和路人打電話,列車進站24分鐘後才上救護車。陳家慧懂得自己加壓止血,還有朋友在旁,但當時很多人沒有同伴又等不到救援,甚至倒在血泊中孤單死去,如果捷運公司即時反應,他們或許不致枉死。

陳家慧從事教育和表演工作,必須繼續接受手術和復健,右手才有機會再彈鋼琴。她在事件發生後經常作惡夢,記者會前一天,才夢到自己被再殺一次而死亡,她也仍不敢讓就讀國小和國中的孩子知道,以免孩子心靈受傷。

陳家慧說,憲法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件事的被害人及家屬、當天的乘客、社會大眾,都需要心理和法律的支持。她呼籲大家勇敢向市政府、北市衛生局、捷運公司要求協助。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也有律師可提供法律諮詢。

「這個孩子受傷了,心理需要重建。」談到鄭捷,陳家慧沒有恨,始終稱他「孩子」。她說,自己曾任國中資源班的輔導老師,她說自己能同理這樣的孩子,是因為從小累積怨氣、沒有出口,才會爆發。

北捷殺人事件受害者陳家慧(右)與母親(中)、先生(左)出面說明在捷運上遭砍傷過程,並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記者劉信德攝)

北捷殺人事件受害者陳家慧(右)與母親(中)、先生(左)出面說明在捷運上遭砍傷過程,並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