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條例 陳其邁:國民黨會在院會延長戰線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07 06:00

「本會期要過還有得拚」

〔記者蕭婷方、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聯席會昨晚初審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原本朝野對條文無共識,國民黨立委並逐條杯葛,後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要求表決延長會議時間,國民黨立委集體退席抗議、主動棄守審查,在場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才順利將草案送出委員會。

陳其邁於昨晚六時宣布初審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草案」後,在場的民進黨立委與時代力量立委立即鼓掌祝賀,還有立委高喊「恭喜大家!恭喜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開心地PO文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委員會審查完畢!Ya !」陳其邁也在臉書PO出聯席會初審通過的照片說「國民黨下班了!」

國民黨團則發出新聞稿指出,這是多數霸凌少數、多數暴力,強烈譴責民進黨為了政治追殺不擇手段,是反民主的惡劣示範。陳其邁表示,國民黨還有反對意見,推測國民黨會在院會延長戰線,「本會期要通過還是有得拚」。

聯席會稍早審查此案時,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率先以行政部門未提供扁政府時期資料、侵害立委權利為由杯葛會議進行,隨後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拿出資料反駁,指相關資料在網路上都能查到,呼籲國民黨不要杯葛議事,並諷國民黨「說要面對黨產、做的又是另一套」。

國民黨團先逐條杯葛

國民黨立委則頻以大體討論、程序發言,輪番上台,拖延法案審查進度。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主張,民進黨逐條提「修正動議」,蓄意混淆審查程序,要民進黨團提出完整修正版本,一旁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附和,「黨產我們根本不在乎」,強調要有程序正義。

最後集體退席棄守

直至下午五點左右,法條僅審十六條,而且僅通過一條。陳其邁遂提議投票表決延長開會時間,盼草案能通過審查,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全數退席抗議,僅留下十八席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續審。在國民黨立委退席後,法案一路過關,快速通過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