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兩岸「必答題」沒模糊空間

針對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表示,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中央社)

針對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表示,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中央社)

2016/05/26 06:00

〔記者施曉光、蘇芳禾/綜合報導〕針對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中國國台辦日前以「一份沒有完成的答案卷」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新華社提問是否對蔡「雖不滿意,但可忍受,繼續聽其言,觀其行」時表示,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或挑起台海動盪,「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做出明確回答」,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有主張台獨的文件,這是民進黨自己一手製造的與中國發展關係的障礙,需要放下歷史包袱的是民進黨。

至於台灣新政府上台後,北京是否放棄昔日兩岸「外交休兵」默契,馬曉光未做回應,但強調,如果企圖在國際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條路根本行不通。

對於蔡英文就職演說表示,希望台灣可以參與未來多邊和雙邊的經濟合作以及貿易談判,馬曉光表示,如果「一個中國」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勢必對之帶來不利影響」。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民進黨不予回應。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北京不能把自己的標準強加在台灣身上,要理解蔡英文已釋出最大善意。

陸委會︰蔡總統展現最大善意

陸委會回應表示,蔡總統已明確表達,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在既有事實及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現狀,此一立場非常堅定,同時已展現我方最大的彈性與善意。

此外,有關台灣新政府廢止課綱微調案以及對太陽花學運參與者撤告的問題,馬曉光表示「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台灣當局必須為選擇承擔後果。

張志軍︰一中基礎推動兩岸關係

除了國台辦記者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會見台灣工商團體秘書長聯誼會代表時表示,台獨只有死路一條,無論法理或柔性台獨,必定會使兩岸關係受損,呼籲台灣新政府回到兩岸同屬一中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張志軍還提到,不希望「有台商一面支持台獨,一面賺大陸的錢」。

針對張志軍的「警告」,陸委會聲明表示,蔡總統承諾將會建立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民主原則及台灣普遍民意的選擇為依歸,致力確保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