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芳煜掌勞動部 勞團學者看法兩極

準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朱沛雄攝)

準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朱沛雄攝)

2016/04/13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現任勞動部常務次長郭芳煜,將出任新政府首任勞動部長,雖對勞動政策嫻熟而可快速接軌,且更善於協調,但部分勞團也擔心新部長會對舊政策偏於延續守成、開創性恐不足,也不期待他對勞工權益的爭取會有積極表現。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表示,郭芳煜是一個適合的人選,他很佩服郭芳煜願意在這個時刻出來扛下這個重責大任。郭芳煜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兩大難題就是七天砍假案與八月基本工資調升,都不是好處理的議題,但郭芳煜以往擔任工會幹部期間,身段柔軟,善於折衝資方與勞工間衝突,相信他可發揮長才,妥善處理這些議題。

不過,工運界對郭芳煜的評價則較為負面,認為他過去處理勞資爭議時,大多被評為較不積極,因此得知郭芳煜將接掌勞動部後,許多工運人士表示無法接受。

與郭芳煜相識多年的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表示,對於這樣的人事安排完全不期待,可預見郭上任後不但不會有所作為,更可能會在林全的「經濟內閣」中,為了拚經濟而犧牲勞工權益,並向資方靠攏。

毛振飛表示,過去馬英九任內的主委、部長都不願面對勞工苦難,逼得勞工要上街頭「協尋」,郭芳煜做事比之前的主委、部長更低調,只怕會是影子部長,未來勞工要找新部長表達心聲,恐將會更加困難。

不過,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表示,自華隆案開始陳抗以來,郭芳煜多次出面協調並參與小組會議,自救會能夠感受到他的誠意。但李翠明提醒,目前華隆案還有約兩百萬的款項沒交到勞工手上,他呼籲即將上任的郭芳煜要記得華隆案還沒結束,未來能繼續為華隆及勞工權益努力。

郭芳煜在勞動部常務次長任內,曾經手多起台灣重大勞資爭議,包含關廠工人案、華隆案與國道收費員案。在去年勞動節前夕,代表勞動部接受國道收費員陳情時,一席「趕快給陳情書,不然我要走了」的說法,引起勞工不滿,甚至造成現場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