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大黨鞭 洪的黨權保衛戰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4月1日首度以黨主席身分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發言勉勵黨籍立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4月1日首度以黨主席身分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發言勉勵黨籍立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03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黨鞭一詞源於實施內閣制的英國,在政府首長由國會最大黨黨魁出任的內閣制下,黨鞭在議會中代表黨魁督導黨籍議員出席與投票行為,正當性再自然不過。但在台灣的憲政設計與政治生態下,「黨鞭」時有揮不太動的狀況,尤其當政黨淪為在野,甚至政黨領袖的政治基礎不甚穩固時,如何讓黨鞭正當性取得支撐,發號施令時師出有名,掌握黨機器的人得要拿出政治智慧。

國民黨黨章明文規定,包括政策委員會在內的中央委員會組織單位,主管任命方式以「中央委員會組織規程」定之,根據該組織規程第六條,政策會執行長由黨主席提經中央委員會任命,在體制下本屬黨魁人事權。

同時,基於國會實務運作需要,自第二屆立法院以來,扮演立院黨團大黨鞭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人選,始終從立院黨團成員中遴聘,政治任務在於執行並貫徹中央意志。如今物換星移,國民黨「家道中落」,洪秀柱已面臨黨內對黨主席人事權的挑戰。

一旦政策會執行長改由黨團直選,黨魁不但失去指揮藍軍的令旗,也無異讓立法部門觸角直接伸進黨務系統,對洪秀柱而言,形同一場黨權保衛戰,然恐終究難敵黨團要求釋出「兵權」的政治現實。

在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的「黨政合一」時期,國民黨席次即便擁有絕對優勢,黨中央也都難以號令立委。馬政府許多政策在國會寸步難行,如今將失去行政資源,又面臨黨產被追討,黨庫隨時可能破產告罄,藍委都早有自謀生路的打算,做為史上最弱勢黨主席的洪秀柱,只能仰屋興嘆。

洪秀柱日前首度以黨主席身分坐鎮立院黨團大會,說完話後,沒有一位藍委發言與她互動,大會草草結束,氣氛可用相敬如「冰」形容,未來雙方關係究竟會是冰解凍釋,或終年冰封,甚至冰火不同爐,應該就在洪的一念之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