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恐冤案 228基金會受理翻案

二二八事件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記者王藝菘攝)

二二八事件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13 06:00

叛亂罪嫌竟判貪污罪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原住民菁英的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杜孝生,原本被依叛亂罪逮捕,軍方後來改判貪污罪,家屬認為判貪污罪屬莫須有罪名,爭取賠償卻被認定不是政治迫害遭駁回。杜孝生家屬已向二二八基金會陳情,要翻案爭取賠償,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積極考慮替家屬解套,還對方公道。

廖繼斌表示,當初軍方判杜孝生貪污應屬無效判決,應該還給家屬公道,因此考慮拜訪立委,商談解套之道,包括研議透過修法明訂,戒嚴時期軍方對於戒嚴法沒有授權的案件逕行裁判者無效,應予賠償。

一九五○年代國民黨發動清鄉,不少原住民知識菁英受害。一九五二年九月保安司令部以開會為由,逮捕嘉義縣吳鳳鄉長高一生、警備官湯守仁、樂野村長武義德、衛生所主任杜孝生、達邦村長方義仲、警員汪清山等人,這些人遭指控「叛亂」;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七日,高一生、湯守仁、方義仲、汪清山和同案的泰雅族人林瑞昌、高澤照等人遭槍決,武義德和杜孝生則分別判無期徒刑與十五年徒刑。

廖繼斌表示,杜孝生本來是依叛亂罪被抓走,軍方卻改判杜免於一死的貪污罪,雖然刑罰較輕,卻導致他們無法申請賠償而被駁回。廖繼斌說,近期將會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