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憲兵濫搜 民進黨立委催生調閱小組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王定宇和羅致政昨要求,針對憲兵違法搜索案,成立調閱小組。(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王定宇和羅致政昨要求,針對憲兵違法搜索案,成立調閱小組。(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1 06:00

〔記者涂鉅旻、林良昇/台北報導〕憲兵濫搜案引發社會質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陳其邁、羅致政昨召開記者會表示,下週一將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提案成立「台北憲兵隊違反搜索調閱專案小組」,調閱相關單位會議紀錄、通聯紀錄、內部簽呈、相關公文與工作日誌,藉此釐清真相與相關人員責任,不能再讓國防部「呼嚨」。

陳其邁指出,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經立法院會決議,得成立調閱委員會。受調閱文件的機關,都須在五天內提供資料給調閱小組。

王定宇質疑,是誰下令要求憲兵到民宅搜索?誰批准一萬五千元「獎勵金」的簽呈?最高決策是否為國防部保防處少將處長?相關疑點都要釐清,調閱小組成立後,涉案人員自二月十七日到案件爆發後的通聯紀錄,全都要調閱。

羅致政表示,國防部說法一日數變,雖國防部將提出調查報告,但真實性仍受質疑;因此,立法院須採更積極、主動作為,成立調閱小組有其必要性,盼立法院會通過。小組成立後,將深入了解參與相關會議者、會議結論、軍事安全總隊打給受害者魏姓男子的通聯紀錄,並釐清哪些國防單位有和台北憲兵隊聯繫。

親民黨將提案︰

憲兵司法警察權限對軍人

親民黨團昨也表示,將提出刑事訴訟法第兩百三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明訂憲兵僅就現役軍人行使司法警察權;另提案刪除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三十一條之一條條文修正草案,廢除執法人員可在當事者「自願性同意」下搜索的規定,並廢止「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親民黨團提案非針對個人或個案,而是落實轉型正義,保障人民司法人權;「調度司法警察條例」為一九四五年行憲前制定,是軍、訓政時期產物,和民主進程不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