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輔院版洪仲丘案 監院再促重啟調查

桃園少輔院生買泓凱疑似遭凌虐致死案,監察院司法委員會昨天通過要求法務部、檢察總長對此案重啟調查。(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少輔院生買泓凱疑似遭凌虐致死案,監察院司法委員會昨天通過要求法務部、檢察總長對此案重啟調查。(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16/02/23 06:00

法部曾以一紙公文回絕

監委︰痛心疾首的悲劇

〔記者鍾麗華、楊國文、錢利忠/台北報導〕被稱為「少輔院版洪仲丘案」的桃園少輔院生買泓凱疑似遭凌虐致死案,監察院認為此案仍有諸多疑義,去年要求桃園地檢署重新調查,但法務部日前卻以一紙公文回絕。監委王美玉痛批,法務部對這起「痛心疾首的悲劇」真相,敷衍、推託,令人無法苟同。監察院司法委員會昨天通過要求法務部、檢察總長對此案重啟調查。

法部、檢察總長︰

收文後交桃園地檢署處理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回應表示,尚未收到監察院來函,不清楚相關內容為何,若屬個案的刑事犯罪範圍,將交檢察機關處理。檢察總長顏大和說,雖此案已偵查結案,若收到監察院移送的公文、相關事證,將發交桃園地檢署處理。

桃園少輔院二○一三年發生買泓凱猝死案,監委調查發現,桃園少輔院前院長林秋蘭、前訓導科長陳立中及衛生科長侯慧梅漠視少年身體狀況,未將少年及時送醫,去年六月通過彈劾三人,十二月公懲會把林秋蘭等降級改敘或記過。王美玉質疑,「監察院、公懲會都已就相關公務員違失提出彈劾、懲戒的議處,法務部和桃園地檢署可以不必重新檢視事證嗎?」

王美玉解釋,監察院去年約詢少輔院工作人員邢世煌、關西,並請教法醫蕭開平的意見,調查報告認為桃園地檢署未深究買生死亡原因,因此提供蕭開平等人筆錄的調查報告,做為檢方重新調查的新事據,但等了七個月,法務部日前回函卻認為,沒有跡象顯示有人涉有過失致死罪嫌,因此拒絕重啟調查。

王美玉指出,蕭開平被監察院約詢時,明確指出買生身上的傷應該是被毆打;而邢世煌、關西在監察院和公懲會的筆錄一致,卻和當初檢方簽結筆錄內容不同,「兩位證人的三份筆錄,只有檢方所做的筆錄內容不一樣,法務部、桃園地檢署讀了這三份筆錄了嗎?為何選擇只相信自己人檢察官的筆錄?」

王美玉指出,買生慘死少輔院,院方以抓癢致死對外交代。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說得非常清楚,不管是台大教授、法醫或院內的管理員都認為買生應趕快就醫,但院方卻把他送到獨居監禁的禁閉室,沒有任何醫療設備,形同等待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