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這筆軍購到底花得值不值

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我國將配備在各型飛彈快艇上。圖為美軍在軍艦上進行訓練試射。(美國海軍網站)

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我國將配備在各型飛彈快艇上。圖為美軍在軍艦上進行訓練試射。(美國海軍網站)

2015/12/1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美國宣佈十八億三千多萬美元的對台軍售項目後,台灣朝野公開稱謝,北京政府則宣稱要制裁參與軍售的美國公司;但多位關注台灣國防發展的專家,卻批評歐巴馬這次是清倉式的拍賣,台灣不但沒有得到新的武器載台和能力,採購數量高達七六九枚的拖式2B反戰車飛彈,更被圈內人批評是落伍的裝備,台灣像是小弟在繳保護費。

歐巴馬政府表示,這次軍售是依台灣防禦需求所做的評估,但美方這批軍售,許多屬消耗品的彈藥,多數必須在過期前以演訓方式消化。因此,有關注台灣國防的專家說,北京的強烈抗議,代表歐巴馬政府可能做對了什麼,只是他們還在研究而已。

美國願意依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執行對台軍售,當然有重要的政治意義,畢竟在中共軍力不斷增強、其他國家又不願軍售的情況下,美國是不可替代的安全盟友。但是,美方賣的武器是不是針對台灣防禦需要,是否純就軍事層面協助台灣建立可靠嚇阻能力,又是另一回事。前總統小布希在兩千年上台時,針對台灣防禦需求,一口氣宣佈八艘柴油潛艦和四艘紀德艦在內的歷史性軍售,往事只能回味了。

雖然延遲了四年,賣的還不是新武器,但台灣朝野政黨對於美國掌握的政治籌碼,依然敬畏有加。據了解,美方刻意選在台灣大選三十天前宣佈,以免被解讀成為蔡英文和民進黨背書;馬英九想親赴太平島被美方勸阻,雖然心中不服氣,但顧忌美方延遲軍售影響他常宣稱的美台關係是有史以來最佳「政績」,也不得不讓步,改派內政部長代勞。駐美代表處因此奉命在國會和智庫奔走,希望馬總統的委屈和台灣在南海的權益得到關注。

馬英九固然要靠美國朋友留下漂亮的下台身影,民進黨何嘗不需美國友人協助來閃亮登場呢?至於台灣要不要把國防預算提升到GDP的三%,國防預算到底花得值不值?看來,只有選後分不到政治大餅的人才會大聲嚷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