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換俘秀 照表操課

我方先假釋李志豪,對岸隨即釋放朱、徐,接著兩岸舉辦「夏張會」和「馬習會」,幾乎形同「照表操課」。圖為馬習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我方先假釋李志豪,對岸隨即釋放朱、徐,接著兩岸舉辦「夏張會」和「馬習會」,幾乎形同「照表操課」。圖為馬習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01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兩岸互相釋放情報人員,始自二○○八年馬英九總統就職後,開始營救我方情報人員朱恭訓與徐章國。今年十月我方先假釋,對岸再放人,彼此最高層確認善意互信後,緊接著廣州「夏張會」敲定兩岸領導人第三地會面,十一月七日「馬習會」在新加坡登場,馬政府最後與對岸合流,「和解」框架一層又一層牢牢套住台灣、兩岸。

二○○八馬就職後 開始接觸

據證實,十月十一日,確是我方先假釋李志豪,十月十三日,對岸釋放朱、徐。十月十四日「夏張會」隨即在廣州登場,正式商議兩岸領導人會面。十一月七日新加坡「馬習會」登場。這一切雖不能用兩岸照劇本演出形容,但最後「水到渠成」的完成,也幾乎形同「照表操課」。

馬習會前談判達成 一人換兩人

據了解,十月十一日我方先假釋,兩天之後對岸再放人,確實是經過之前談判達成的結果。而且雙方的共識就是我方放一人,對方放兩人,我方沒有、也不會「再多放一人」。

至於同意拿兩人換一人,而且釋放的朱、徐,應是近幾十年我軍情局出事的現役最高階軍官,對岸拍板的,當然也是敲定馬習會的「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

從國共平台、紅十字會、海基海協兩會、陸委會和國台辦、雙方國安高層,最後到兩岸最高領導人,朱恭訓和徐章國的獲釋,歷經七年半。

朱、徐二○○六年出事,一度是有爭議的,因為兩人不是在越南被捕,而是被中國誘到境內後再抓人。當時執政的政府和對岸無溝通管道,包括家屬和官方的營救行動,完全沒有任何進展。

○八年馬政府執政,在野時曾接受朱、徐家屬陳情的國安高層,開始展開營救行動。○八年北京要辦奧運,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吳伯雄派出黨務高層到北京與對方洽談包括出場序、名稱等問題,馬政府透過黨務人士這趟北京行,正式、也首次向對岸傳達馬政府對朱、徐兩人被捕的嚴重關切並希望對岸放人。

當時對岸的立場非常明確,認為朱、徐兩人觸犯的是中國的國安法,中國是依法捕人並經審判程序判刑,不可能說放就放,我方則希望對岸從人道立場考量,慎重考慮釋放兩人,雖然首度接觸沒共識,但居間人士帶回兩人安好的訊息(之前連是生是死都音訊全無),對岸也同意家屬與兩人「通信」。隔兩年後的國共第二次接觸再談放人,對岸依然不放,但同意家屬到中國「探視」朱、徐。

相關人士指出,初期透過國安系統指揮、國共平台管道接觸的談判,我方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基於人道考量要對岸放人,沒有觸及「互釋情報員」的議題及相關「條件」。

但隨著馬政府與對岸的開放互動不斷增加,接觸管道也從國共平台、民間、專家學者、兩會、官方機構,進而直接由領導人指定特定人士溝通。最後「馬習會」都能登場,馬政府先釋一人示好,對岸再把七年多來我方一直要的朱、徐兩人送回,最後結果已不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