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愛將許志堅涉收賄 檢起訴求重刑

許志堅。(左,資料照)

許志堅。(左,資料照)

2015/11/26 06:00

前新北市副市長 收建商758萬

〔記者謝君臨、張文川/台北報導〕被視為馬英九、朱立倫愛將的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涉嫌於擔任都更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透過白手套周麗惠收受寶興開發、樂揚建設等營建業者賄賂,其中包含現金、名錶、金條等,總金額逾七百五十八萬元,藉此協助建商快速通過都更審議,檢方昨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起訴許志堅等七人,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有串證之虞 北院續押許志堅

台北地院昨天深夜,以有串證之虞,裁定將許志堅收押禁見,周麗惠則以二百萬元交保候傳。

被檢方起訴的七人,包括許志堅及弘盛開發公司實際負責人周麗惠,以及許的長子許士耘與胞兄許志遠、弘盛公司會計周佳萱、樂揚建設副總經理鄒雪娥及建築師蔡哲義;至於寶興公司負責土地開發業務的股東郭兆祥,因罪證不足不起訴,曾被約談的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則是證人。

檢廉調查,寶興公司於九十七年十二月間向新北市政府提送「新店廣明段都更案事業計畫」,因未能合法通知地主召開示範公聽會及相關文件未能補正,導致審查延宕,郭兆祥遂於一百年五月間,透過寶興大股東胡元龍的妻子周麗惠向許志堅請求協助。

白手套周麗惠 月付許至少11萬

一百年四月起,許志堅向周麗惠表示希望能按月資助家人,周自同年五月起,每月至少交付十一萬元,期間長達四年。其中每月各存四萬元入許士耘及許志遠帳戶;周麗惠另每月不定時與許會面,交付三萬元現金。

此外,周麗惠於一百年十二月間,購買價值逾二十一萬元的蕭邦錶,做為「許志堅六十歲大壽」禮物;周得知許志堅女兒將於一○三年五月十一日結婚,又應許要求,贈送價值逾四十七萬元的兩條五兩重金條。

周麗惠另以贈送許志堅女兒「結婚禮物」為由,與鄒雪娥合送蕭邦錶及香奈兒表,總價逾三十七萬元,並與鄒約定平均分攤費用,以換取許同意協助樂揚「板橋介壽段都更案」審議。

昨晚北院召開接押庭時,許志堅否認犯罪,並指每月收受周麗惠十一萬元,是「以房養老」。許志堅說,許家在士林中正路有一棟四十坪、五十年老房子,一百年時每坪市價二百至二百五十萬元,總值至少八千萬至一億元,該年剛好他和許志遠退休,父親也老邁,有房子卻沒現金生活,就向周麗惠提議,周每月給十一萬元,未來房子若都更改建,會依所付金額劃分部分產權給周。

但法官稍後以隔離偵訊的周女供詞質問許志堅。法官表示,周說按月給許三萬元,是欠許一千三百八十萬元借款的利息,每月給許子、兄長共八萬元,是因投資士林房地六百萬元的分期付款;許志堅聽了錯愕說:「這我沒辦法接受,我沒借她錢,也沒利息收入。」也沒和周談到六百萬元這個數字。

六十四歲的許志堅曾任台北市都發局總工程司,而後高升為台北市都發局長;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後,延攬許進入市府,去年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隔天,許即以健康為由請辭,之後就爆發收賄弊案。

北檢昨移審許志堅(右),調查收賄案。(記者王藝菘攝)

北檢昨移審許志堅(右),調查收賄案。(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