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轟政策買票 毛揆︰絕不接受

立法院30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右)和經濟部長鄧振中(左)在官員席交換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30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右)和經濟部長鄧振中(左)在官員席交換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31 06:00

政院砸40億刺激消費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公布短期提振消費措施,引發外界質疑,毛揆至立法院備詢,遭立委砲轟該方案是政策買票,毛揆則強硬反駁:「絕不接受這說法」,稱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不會因為要選舉就不去做。

蔡煌瑯︰煙火式政策 債留子孫

立法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痛批,行政院的短期提振消費措施是掩耳盜鈴的政策買票,對GDP毫無幫助,只是債留子孫,行政院一直說是國際大環境不好,但亞洲國家第三季中,只有台灣的GDP是負成長,是亞洲最後一名。

蔡煌瑯表示,過去曾投入八百億發放消費券,這次要投入四十.八億,都是為了選舉而買票,是煙火式的政策,一下子很絢爛,滅了就不見;而提振消費措施是動用不需審查的第二預備金,顯然行政院沒有信心提升經濟,不願提出特別預算案,讓立法院監督審查。

李桐豪︰消費不足非關鍵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則表示,行政院認為解決消費不足問題是重點,但平常使用二G上網的人,會因為區區二百元補助去申辦四G上網?無法造成很多的效用,依數據來看,消費的確是在遞減,但在出口等部分已經成為負數,頭痛醫頭、腳痛要醫腳,消費不足不是最大關鍵。

毛治國對外界抨擊的政策買票說強硬反駁,稱「絕不接受這說法」。毛治國強調,提振消費方案是在既有的預算額度之內,依法去執行,並沒有舉債的問題,動用第二預備金方面,行政院長可以負全責,和當初消費券政策完全不一樣。

毛治國也表示,行政部門對能提振經濟的措施還是要做,不能因為要選舉了就不做,如果不做就是失職,也是會遭批評,現在提出的方案是在行政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時候去實施,要是動用特別預算反而才是債留子孫,而且緩不濟急。

蔡煌瑯也詢問毛治國,如果今年全年度GDP還是亞洲最後一名,是否要負起政治責任?毛治國不願正面回應,只是跳針表示:「我們會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