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隱號偷渡 4中國人起訴

三名中國男子日前駕駛小型遊艇「霧隱號」偷渡來台,接應滯台的中客,卻在桃園海岸擱淺。昨四人都被檢方起訴。(資料照)

三名中國男子日前駕駛小型遊艇「霧隱號」偷渡來台,接應滯台的中客,卻在桃園海岸擱淺。昨四人都被檢方起訴。(資料照)

2015/09/26 06:00

滯台中國女 被遣送出境

〔記者鄭淑婷、王冠仁/綜合報導〕自稱民運人士的中國男子陸寧、石堅、蘇黔龍,駕駛「霧隱號」小型遊艇來台接應滯台的中客王睿與王的女友楊羅旖旎,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在兩週內火速偵結,查無刺探軍情、窺探國防機密等證據,但陸、石、蘇三人未經許可入台,王睿提供定位等協助,分別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及刑法起訴,楊羅旖旎因罪證不足以不起訴處分,但她逾期滯台,昨天早上七點多已搭機遣返中國。

檢方調查,卅一歲陸寧、廿九歲石堅、廿一歲蘇黔龍與卅二歲的王睿是透過「民主QQ群」中的「中國泛藍聯盟網際網路」結識,王男於一○三年八月以團遊名義來台脫團滯留,女友楊羅旖旎今年六月以自由行來台會合。

起訴指出,陸、石、蘇三人集資廿五萬人民幣,透過中國百度網購得遊艇,八月三日在中國山東省煙台市取船後即出海,計畫航行到台灣福隆海水浴場,接應滯台的王睿及楊羅旖旎。王事前曾傳送經緯度位置給陸寧,未料航行途中遇上天鵝颱風而臨時停靠福建省寧德市白馬港,三人在船體噴上正體字「霧隱」字樣,並懸掛我國國旗,九月八日凌晨出海前往台灣。

但因風浪過大,「霧隱號」動力不足,十日上午漂流到桃園市大園區南沙崙海岸擱淺,王男與女友接到求救電話趕來會合;五人試圖找船廠修船,棲身岸邊工寮及遊艇兩天後,找到陳姓漁民幫忙將船拖入港維修,漁民將五人帶往二三岸巡大隊「申報出海」,全案才意外曝光。

五人應訊時自稱民運人士,想前往關島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檢方說,他們僅準備五二○公升柴油,且遊艇動力不足、更無航海經驗,遠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陸、石、蘇三人也強調開船到台灣只是要接人,不是想偷渡,因遊艇故障擱淺才登陸。

由於案發時正值國軍漢光演習期間,五人來台目的引起國安單位重視,檢方勘驗三人的隨身碟、行動電話,發現存放的多是影集資料,至王男、楊羅旖旎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出租套房調查,也查無可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