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續留不分區?藍中常委週三提案

第八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明天開議,外界關切這會不會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一會期主持議事,圖為今年六月院會王金平主持議事場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第八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明天開議,外界關切這會不會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一會期主持議事,圖為今年六月院會王金平主持議事場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14 06:00

〔記者賴筱桐、張菁雅、蘇孟娟、邱燕玲/綜合報導〕第八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十五日開議,外界關切這會不會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一會期主持議事;國民黨中常委廖國棟擬提案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助王金平續留國會。黨主席朱立倫昨表示,將按黨中央既定時程做;王金平昨在台中出席活動時則表示,「沒有聽說」,現在也不必做任何考量。

朱︰不分區提名按時程走

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立委廖國棟擬提案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主動為王金平續留立法院解套,有助全黨團結,預計今、明兩天當面徵詢王金平的意見,週三中常會提案討論。

媒體昨詢問朱立倫有關王金平續留不分區立委的可能性,朱立倫說,個別委員都可以提出他們的意見,但是黨中央有規劃的既定時程,會照既定的時程來做。

王︰現在不是談的時候

王金平昨出席活動時也被問到有立委希望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來幫王解套,王金平表示,「沒有聽說」;至於個人有無續任不分區立委意願?王金平說,沒有聽說的事情,現在不必做任何考量,「現在不談這個問題啦」、「不是談的時候」。

藍綠合作讓王續任院長?綠委︰難如登天

至於藍綠是否可能合作讓王續任院長,即國民黨再提名王任不分區立委、民進黨也支持王擔任院長?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形容,「這難度跟登天差不多」。

蔡其昌表示,王金平能再續任院長有三前提,一是國民黨肯定王金平,但這形同打臉馬英九總統,這也是國民黨內很大的矛盾;二是王以不分區立委到各地輔選時要面面俱到,否則只拉抬國民黨立委,卻得罪其他黨立委,屆時立院龍頭合作會有困難;三是若民進黨過半,王要能說服社會他繼續擔任立法院長有助於新政府的政務推動,讓國家繼續向前走。

蔡其昌認為,第一個前提最難,因為王是馬英九口中違法亂紀的人,且國民黨先前已說制度上難再為王修改,若再更改制度對國民黨將產生很大傷害。因此他認為國民黨提名王金平再任不分區立委「機會不高,喊喊而已」。

張嘉郡︰樂見王續任院長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則說,王院長對立法院的貢獻與對議事運作的嫻熟程度無人能及,若他願意繼續擔任院長當然樂觀其成,她相信不管誰當總統,都需要有一個能溝通的立法院,能讓政務推動、讓民眾能過更好生活,這才是執政的目的。

管碧玲︰要看王是否代表改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分析,王留下來若只是陪國民黨和稀泥,走不出改革的路,對台灣沒有幫助,因此必須看到國民黨的改革,若民進黨進步力量過半,屆時「也要看王金平代不代表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