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 獲日天皇贈最高勳

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6/28 06:00

台灣第一人獲旭日大綬章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曾任駐日代表的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見圖,資料照),週二上午將接受由日本天皇所頒授最高榮譽的「旭日大綬章」,以表彰他長期推動台日關係的深化與合作。許水德是第一位獲得天皇頒授此一最高勳章的台灣人。許水德認為他能對日本工作有所貢獻與李登輝前總統很有關係,因此已邀請李前總統屆時出席典禮。

邀李登輝前總統出席

今年受勳者一共有十五位,其中五位是外國人,包括前美國眾議院議長、前英國駐日大使,許水德是唯一的台灣人,五月九日已由日本天皇親自在日本皇宮完成頒授儀式,許水德因嚴重的腸血管閉塞,兩度住進加護病房,因而未能如期前往日本,因此六月卅日由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在日本代表官邸代理天皇在台灣頒授。

獲此殊榮的許水德受訪時回憶最深刻的記憶,是他在內政部長任內,李總統派任為駐日代表,當時前任代表蔣孝武與日華懇談會會長藤尾正行因工作認知不同發生齟齬,幾乎要解散日華懇談會。他接任後,必須立即處理此一危機,想請福田赳夫向其好友藤尾正行溝通,連福田都說藤尾很難「摸頭」,於是他邀請藤尾與福田一同訪台,並且安排李總統在木柵茶園與這兩位重量級日本政界人士飲茶,沒想到相談甚歡,一聊就是兩個半小時,藤尾返國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積極支持台灣,這段過往令他至今仍津津有味。

之後許水德推動日本各城市直航,以及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據了解,近年台日得以簽署漁業協定,日方也曾徵詢許水德的意見,足見人脈深厚與信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