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行中國船 立委質疑政委國安審查能力

中國平台工作船「華電1001」。(資料照,航港局提供)

中國平台工作船「華電1001」。(資料照,航港局提供)

2015/06/11 06:00

管碧玲:葉欣誠憑什麼

〔記者曾韋禎、鍾麗華/台北報導〕在馬政府黑箱密件護航下,中國平台工作船「華電一○○一」預計下週來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國安局、海巡署都承認目前沒有執行檢查的人才,不具相關專業的政務委員葉欣誠憑什麼能主導國安審查,核准中國人、船來台?

政院:依審查機制運作

葉欣誠昨不願就此表示意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說,葉的主管業務是國土規劃與能源,所以將此案交給他負責協調,審查過程完全依照「兩岸交流安全跨部會協調審查機制」流程運作。

管碧玲表示,去年九月在國安局、國防部表達強烈反對意見下,內政部移民署先在九月廿三日廢止該船相關人員入台許可,立院交通委員會隨即於廿四日通過其提案,若業者未能於兩日內取消來台計畫,其航行許可也會被撤銷。

立法院更於今年一月十三日做成主決議,要求中央政府暨所屬單位所規劃、推動之各項計畫,經尋無國內、國際船隻可供使用,而須使用中國工作船(含中資權宜輪)或租僱中國船舶(含中資權宜輪),應由國安單位召開專案審查會議,發給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

她表示,行政院馬上就在一月廿二日火速秘密修改「海域直航管理辦法」,開放中國籍船舶行駛台灣禁限制海域,替「華電一○○一」作嫁;更由葉欣誠在五月廿六日起召開審查會議,在拿不出「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下,趕於六月四日准許本案的中國人、船來台。

管碧玲出示我方拖船的時程表指出,拖船已規劃在六月十八日從高雄港前往台中港,於廿二日將「華電一○○一」拖行至彰化外海,廿三、廿四日定錨;並於十一個工作天後的七月六日將「華電一○○一」拖返台中港,翌日返航高雄港,「完全就是趁立法院休會期間強行闖關,存心迴避監督」。

她指出,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去年九月廿四日就國安疑慮進行專案報告時,對於有無專業人員能登船檢測中國平台船是否裝設情資儀器問題,國安局長李翔宙、海巡署長王進旺均坦言,「目前單位沒有可以執行檢查的人才」。

她質疑,連專責國安的國安局、海巡署都沒有能執行檢查的人才,過去擔任環保署副署長、出身自土木工程與環境工程、長期從事環境教育的葉欣誠,究竟有什麼能力擔任國安審查會議的主席?如何來審查國家安全?

管碧玲批評,馬政府在拿不出「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前,就予核准放行,分明是蓄意違背立法院決議,矇混欺騙、黑箱核准。她堅持,在取得「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前,絕不准本案相關之人、船來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