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願…員林興致勃勃 沒錢…頭份興致不高

2015/05/30 06:00

地方反應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鄭鴻達、吳為恭、蔡孟尚、陳鳳麗/綜合報導〕立院修正地制法後,目前人口超過十萬人的彰化縣員林鎮與苗栗縣頭份鎮,將可立即改制為市。不過,員林對改制興致勃勃,強調是全體鎮民的願景,將可加速員林、帶動南彰化的發展;頭份卻興致不高,認為除非財政有所挹注,否則改制只是換湯不換藥,沒什麼實質意義。

員林鎮長張錦昆昨天表示,員林改制為市,是全體鎮民共同的願景,也是員林歷史進程的轉捩點,員林鎮曾為全台第一大鎮,如升格為市,將可擴大建設規模,進而帶動南彰化整體發展,將來爭取更多重大公共建設,加速員林都市化。

頭份鎮長徐定禎指出,如果鄉親樂意改制,他就支持,但改制為市,實質上有多少效益仍待評估,除非財政有所挹注,否則光是變更門牌、身分證、地政等資料,就得先花三至五百萬元及不少人力,等於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除非縣府或中央能協助。

苗栗縣長徐耀昌也說,基本上換湯不換藥,沒什麼實質的意義,但還是尊重頭份鎮長的意願,縣府配合辦理。

另外,新竹縣竹東鎮、南投縣草屯鎮、彰化縣和美鎮目前人口都逼近十萬人,改制也指日可待。不過,也都希望改制為市後,能得到更多的財政挹注。

竹縣竹東鎮︰樂見改制 加速溪南發展

新竹縣長邱鏡淳對竹東鎮改制樂觀其成,也期盼在財政稅收上能有更多挹注,對於地方發展才有實質幫助。竹東鎮公所也表示,竹東鎮成為新竹縣第二個縣轄市後,有助於溪南地區的發展。

投縣草屯鎮︰盼中央挹注經費才有感

草屯鎮長洪國浩表示,草屯距門檻只差幾百人,會努力做好公共建設、繁榮地方,並訂獎勵措施,讓住草屯、戶籍卻在他地的民眾,將戶籍遷回草屯。

洪國浩也認為,若只是降低人口數門檻,在統籌分配款、經費補助沒有增加,會感覺好像只有「名份」,對地方建設沒有實質的幫助,因此希望中央能對經費補助,給予相對的挹注。

彰縣和美鎮︰拚建設吸引人口回流

彰化縣長魏明谷則說,縣府將加速建設,吸引人口回流突破十萬門檻,讓和美鎮也早日改制為和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