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打動群眾 蔡英文的挑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19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敗選後沉寂三年,那個冷靜縝密的蔡英文回來了,除了以往的沉穩、理性,這次的她在與人相處上多了幾分恬適與自信。

早年國際談判,蔡英文喜歡把話翻來覆去的以倒裝句呈現,但不少人似乎想高唱「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所以,對外要創造各方能接受的模糊空間,對內要有一套具體的說服機制,考驗著蔡的幕僚。

在內政問題上,無論藍綠,民眾再也無法接受模稜兩可的政治語言,民進黨一系列的「區域治理工作坊」試圖以綠色執政縣市的具體施政成果,整合出一套有一致性的中央、地方可行政策,這或許是一個讓人民有感的開始。

但是,光是「工作坊」這種夢幻的名稱,就讓人聽起來有點距離,工作坊的形式更是如專題演講一般,由各縣市政府與學者漫談一整天,雖然部分內容精彩深入,但到了下午,連蔡英文都忍不住喊休息。這種「工作坊」的定位到底是內部意見交流,或是兼具對外宣傳功能,值得民進黨後續在文宣策略與政策包裝上深思。

根據民進黨內部研究,台灣的中產階級和受薪階級,以及九合一選舉中最關鍵的青年選票,最關心的分別是養老、房價、薪資等與整體產業相關的結構性問題。在還沒有執政之前,如何用圖像化、視覺化的方式,觸及與打動目標群體,把話說清楚,而不只是像四年前一樣,丟出一本厚厚的「十年政綱」要人民買單,這些都是蔡英文在起手式之後需面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