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中正紀念堂改故宮分館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25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台南市長賴清德將台南市國中、小學校園蔣介石銅像拆除,送往桃園慈湖園區,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則建議,印有蔣介石頭像的一元、五元及十元硬幣,政府應該全數回收,並改以印製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或日前過世的十元自助餐阿嬤莊朱玉女作為紀念。

蔣人頭幣 改鑄傑出人像

姚文智更呼籲馬政府,應將中正紀念堂的大型蔣介石銅像遷移到慈湖,讓真正懷念蔣的人可到慈湖「拜他們心目中的廟」;至於中正紀念堂可轉為故宮分館,將翠玉白菜等收藏品移到該處展覽,所需費用不超過十億元,可省下大故宮計畫的兩百億元預算,達到轉型正義。

姚引述中央銀行數據指出,光是一元、五元、十元錢幣合計一百一十一億枚;兩百元紙鈔有一千九百萬張,馬政府應全數回收,並以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捍衛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及日前過世的十元自助餐阿嬤莊朱玉女等各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皆可作為新製硬幣的肖像。

姚文智說,蔣介石過去在白色恐怖時代恣意妄為,許多判決書上都留下他判處無辜民眾死刑的親筆筆跡,若這些銅像不遷移、錢幣不收回,中正紀念堂不改變作法,「將會是台灣恥辱的印記,繼續把受難者的仇恨無限蔓延。」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昨則召開記者會表示,校園應是自主環境,縣市首長則是督導校務,但賴清德市長卻偷偷摸摸、不夠光明磊落,利用假日、晚上拆除銅像,讓人不以為然;論斷歷史人物功過各有角度,歷史歸歷史,教育歸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