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起賄選案 牽動李全教議長保「位」戰

(本報合成照)

(本報合成照)

2015/02/09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在競選議員及議長時都涉及賄選案,兩起案件最後結果都牽動議長寶座是否易主,因此昨天台南地檢署大動作搜索議長辦公室並將李帶回偵訊,引發地方政壇極大震撼。

議長賄選案 檢應已握事證將收網

由於李參選議員時的核心幹部涉賄選被起訴,檢方及李的競選對手都據以對李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這部份目前已在台南地院審理中。至於議長賄選案,檢方自從一月中採集多名議員指紋後,昨天首度展開傳喚;由於除了李全教之外,還同時約談多名市議員,而且還大動作搜索議長及多名議員辦公室,顯示檢方應已掌握一定線索及事證,準備收網。

議員賄選案 檢已提訴當選無效

關於李的競選幹部涉賄案,檢方掌握李陣營競選總幹事黃澄清曾在議員選前開會討論,找出樁腳名單,並發放競選活動經費兩百萬元。黃澄清還將三十萬元交給里長候選人李麗華,由李按戶發放五千元現金賄選,以此認定李全教涉嫌賄選,在去年底對他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檢方並在今年一月廿六日起訴黃澄清、李麗華等人。不過,李全教否認涉及賄選,聲稱「我是被設計的」,他還質疑南檢配合、屈服政治壓力,才對他提當選無效之訴。

去年十一月廿九日投票的地方首長及議員選舉,台南市議會五十七席市議員中,民進黨奪得廿八席,國民黨十六席,無黨籍十二席,台聯黨一席。民進黨推出賴美惠及郭信良搭檔角逐正副議長,國民黨則僅推出李全教角逐。外界原評估,綠營席次可以正副議長通吃,不料,李全教拿下二十九票,搶下議長寶座;賴美惠只得到二十六票,比民進黨籍議員的二十九席還少三票;另有兩票無效票。

由於情況不合常理,議長選舉「賄聲賄影」,甚至還有一票一到三千萬元「行情」,資金可能來自中國等傳聞。市長賴清德也為此,大動作在今年一月六日宣布「司法未釐清李全教賄選案前,不再進入台南市議會」,引爆政壇爭議。

台南市議長選舉後,民進黨也立刻展開內清,並一舉開除莊玉珠、曾王亞雲、蔡秋蘭、梁順發及陳朝來等五名被懷疑跑票的黨籍市議員,南檢也在今年一月五日前往議會,查扣議長選票,隨後民進黨籍市議員並集體採集指紋供檢警比對,希望藉此釐清跑票對象,再深入追查資金流向,比對是否有賄選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