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愛將接連「出事」 嚴明不得不走

國防部長嚴明請辭獲准,圖為一月二十三日他在高雄主持海軍磐石軍艦交艦典禮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國防部長嚴明請辭獲准,圖為一月二十三日他在高雄主持海軍磐石軍艦交艦典禮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1/28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馬總統在任期只剩一年三個多月的時候動用三軍統帥權,啟動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及陸海空軍司令人事大調整,這是固權、酬庸還是穩定任內最後國軍內部的躁動不安,後續還牽動中將、少將等級高階將領一連串調整,如此大動作勢必引發外界討論真正目的及幕後真相。

嚴明及高廣圻 任職才一年半

此波人事調整,關鍵在嚴明,總統府強調是因嚴明請辭,希望交棒,啟動軍中換血,馬最後勉予同意;加上高廣圻將屆齡軍職退伍,因此一併進行大調整。但這是表面強說理,實際內情恐不單純。

嚴明及高廣圻都是在二○一三年八月才就任國防部長及參謀總長,若依馬總統行事慣例,等到今年八月兩人任職滿兩年後再調整,為時尚不晚。

退將袖手旁觀 不想為馬效力

馬提前調整將領人事,除了傳出嚴明恐有不得不走人的理由外,另一個更諷刺的事實是,國防部長一職其實並非高廣圻不可,軍中退將能擔此重任的,仍有其人,但退將不願在馬任期只剩不到一年四個月且施政民調低迷的此刻再為馬「效命」,讓馬拖也拖不得,只能仿效內閣副院長接院長、次長接部長的模式,論資排輩安排佈局軍中人事,馬的出手其實只是再度反映他執政末期的「不堪」而已。

去年七月三十一日,總統府前侍衛長汪旋周任期屆滿,國防部在六月底提報海軍的霍立青與潘進隆兩名侍衛長人選,供馬英九圈選,最後馬聽嚴明的建議讓霍出線,但霍上任後行事引發一連串爭議,任期不滿半年就被拔掉。

至於被視為嚴明「愛將」、府內部評價還不錯的汪旋周,從總統府侍衛長調任空軍政戰主任後,竟也打報告在今年元旦提前退伍獲准。

馬識人不明 嚴明難脫關係

兩位前後任侍衛長,一位是嚴明愛將,一位是嚴明力薦,兩人新職都做不到半年就走人,這恐怕才是嚴明去年底決心走人的最重要關鍵。高層甚至傳出,兩位前後任侍衛長,有人行事不堪,有人更「出了大事」。

馬識人不明,嚴明難脫關係,退將袖手旁觀,高階將領人事大地震,其餘論資排到位的,只是馬已無威信下不得不的安排而已。

高廣圻。(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高廣圻。(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霍立青。(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霍立青。(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汪旋周。(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汪旋周。(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