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領逾四萬退休軍官 竟能領年慰金

2014/10/16 06:00

立委︰退輔會取巧 僅計舊制月退俸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以物價上漲、照顧退休軍公教人員為由,在年底九合一選前,決定將年終慰問金發放門檻從月退俸二萬元放寬至二萬五千元,預計將增加十六億元預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踢爆,退輔會取巧,僅計舊制月退俸,讓實領月退所得逾四萬元的一萬四千位退役校官,可因此多領一個半月的年慰金,徹底違背照顧弱勢的發放原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人事行政總處進行業務報告。管碧玲指出,年慰金是退休人員所得外的額外收入,當年取消年慰金,並未剝奪其退休所得,但行政部門未積極宣導、溝通,讓退休人員在誤解下產生強烈反彈;結果竟在選前用擴大發放的方式來平息眾怒,國庫因此多支出十六億元。

官員坦承 年慰金並非退休所得

列席的人事長黃富源、主計長石素梅、銓敘部長張哲琛均坦承,年慰金並非退休所得的一部份。

管碧玲表示,這次將發放門檻從二萬元放寬至二萬五千元,增加最多的是退休軍人,退輔會卻只用舊制月退俸,而非新舊制併計後的實質退休所得去當做發放標準,讓很多未達發放標準的人,都能支領年慰金。

她舉例說,上校八級共八四三○人,退休總所得為四萬五七五○元,但舊制折扣後,薪給只剩二萬二八七五元;中校九級共五六三八人,總所得為四萬○四二○元,舊制部份只剩二萬○二一○元。

管碧玲強調,年慰金規定是採計退休實質所得,當然要併計新、舊制的總數;怎能舊制月退所得不足二萬五千元、實領超過四萬元就說是弱勢?

黃富源最後承諾,會核對相關資料,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同樣遭到詬病的雙薪肥貓問題。黃富源坦言,目前退休人員轉任政府出資達二十%以上的法人、基金單位,僅退休公務人員強制停發月退休金;但退休軍教人員轉任者,現仍無法可管。他指出,目前未符規範者共二七一人,均為退伍軍人。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要求人事總處在一個月內查清楚,究竟哪些人不願停領雙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