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荷蘭總理范艾格:台灣是亞洲民主榜樣

2006/05/30 06:00

〔記者謝文華、蘇永耀/台北報導〕來台訪問的前荷蘭總理范艾格(見右圖,記者謝文華攝)昨天談到,台灣是亞洲民主國家榜樣,歐洲國家不能因中國崛起,而使台灣受到威脅。台灣與中國未來應採聯邦、邦聯或其他形式,一切留待未來解決,在中國尚未民主化之前,什麼都還沒辦法談。

外交部表示,范艾格前天三度抵台訪問,除應邀出席台灣歷史學會主辦的「台灣之再現、詮釋與認同」國際學術研討會,也將拜會陳水扁總統、前總統李登輝等人,預計六月三日離台。對台友好的范艾格曾在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二年擔任總理。

范艾格昨天在「台灣之再現、詮釋與認同」國際學術研討會做專題演講,表達上述看法。

范艾格說,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戰後,清朝把台灣無條件割讓給日本。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舊金山條約及中日和平條約都清楚寫著,「日本放棄所有對台灣的主權」,但條約裡並沒有載明日本放棄的權利,是轉讓給哪一個國家。

因此,上述兩條約生效後,台灣不屬於日本,也不屬於其他國家,他以國際法專有名詞Terra Nullius(拉丁文)來定義台灣現狀,意即「無人擁有的領土,也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

他指出,國際間對台灣定位有兩派看法,一者是認為一九一二年孫中山建立的中華民國才是繼承滿清政府的合法政府,而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撤退來台,被認為是「有效佔領台灣」,對這種論調他存疑,因為所謂「有效佔領」必須符合兩要點,一是「有佔領的意圖」,第二是「有實際佔領行動」。

他說,另一派看法則主張台灣的主權應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包括聯合國也認為對於歷史未定論的主權歸屬,人們有權利做出自決。況且,一九五五年英國外長Anthony Eden在下議院也曾提出舊金山條約中,日本放棄對台灣的主權,並不表示把台灣主權轉交中國;美國賓州大學教授Waldron也清楚點出,美國從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范艾格 任總理時賣我潛艦

范艾格(Andreas van Agt)自一九七一年起,從荷蘭司法部長、副總理,一路當上荷蘭總理,卸任後,曾任歐盟駐日大使、歐盟駐美大使,及八十國退休首相組成的「前首相聯席會」(O.B.Summit)主席,現任該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羅福全說,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二年,范艾格擔任荷蘭總理期間,曾不顧中國政府全力阻撓,賣給台灣兩艘潛艦。

羅福全強調,當時歐洲沒有國家敢賣武器給台灣,中國甚至憤而撤掉駐荷蘭的大使辦公室。

他表示,范艾格近年來之所以對台灣仍如此友好,是因為台灣從一黨專政走向民主化的過程,沒有流一滴血,政權和平轉移,讓他對台灣人民特別欽佩、眷顧。(記者謝文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