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副教授孔誥烽:中共交朋友目的 為了很久後把你消滅

孔誥烽 (記者王敏為攝)

孔誥烽 (記者王敏為攝)

2013/06/10 06:00

〔記者鄒景雯/綜合報導〕馬政府正與中國積極洽談互設辦事處,香港裔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孔誥烽八日在台北演講指出,「中聯辦」當年大規模介入香港事務時,很難批評他們,批評者反而被人說是以小人度君子。但他提醒:「中共的思考都是二、三十年後對你的消滅,而多數人和中共的交往都是考慮一年、兩年的利益。這非得要小心!」

多數人只考慮到短期利益

孔誥烽是在「論辨中國因素」讀書會上,以「香港視域的中國因素與台灣因素」為題做專題演講,並由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擔任引言。

孔誥烽強調,台灣現在應該最要守住自己的「主權」,不應因為要和中國交流,而把自己矮化。也不能因為反對中共,而積極和中國境內的右翼人士做積極結合,這會在民主化議題之外,有所偏頗。

他打了個生動的比方,許多人稱台灣是「中國台灣」,這種說法讓他想起一件事,小時候有位朋友追不到一個女生「阿珍」,於是在不同的場合都說「我老婆阿珍」,現在對台灣稱中國台灣,就是這種態度。

台灣應要守住自己的主權

孔誥烽認為,台灣需要多理解中共的性格和工作方式,這點香港有豐富的和中共打交道經驗。

孔誥烽說,不論中共的意識形態、經濟政策怎麼變,其做事、人情、方法都是一貫、有組織的。他們的行為方式很像,四○年代中共統戰民主人士和在香港對中國民主派的統戰,都是以「交朋友」方式進行。中共交朋友都是聯誼非政治化的工作,用舞會的方式來吸收黨員。「中共和你立約的目的,就是為了未來和你違約,中共和你交朋友,就是為了很久之後把你消滅」。

孔誥烽也提到,中港簽了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中國自由行到香港有三千萬人,但香港人口僅六百多萬。香港難以負擔。自由行和CEPA同時使得來港遊客質量改變,CEPA前多是日、台及東南亞國家的人進來,現在多半是中國人進來。CEPA和自由行的確改變九七年以來的經濟危機,自由行陸客來掃貨,掃貨就可以提房價,於是財經教授、房地產背景的媒體不斷主張CEPA和自由行是非常好的經濟政策。

不過,孔誥烽指出,中共要推展的整合,不單單只是經濟和社會的結合,更對香港民生產生問題。二○一一年後,香港出現大規模的中國自由行旅客,到香港掃貨,買走所有米、奶粉、衛生棉,這造成香港要承擔中國無法保證民生物資的品質。

同時,中國對於香港必須整治「法輪功」的事情也開始出現,現在香港各個工作部門都和中聯辦有直接連繫。最近最熱的話題是,廉政公署剛退休的頭頭被人發現,他在任內和中聯辦有非常緊密的交往關係,退休後馬上出任香港區的政協委員。廉政公署一直是香港人維護香港公民社會最重要的單位,其權力很大,可以不需要法庭的同意,即調查外國人士的資料、戶頭,因此把香港公務員貪污的問題有效處理,但是現在廉政公署已完全和中國同流合污。

參與中國民主化應有底線

孔誥烽表示,○三年之前,中共對一國兩制沒有明目張膽的破壞,做事都會找特首,但其後,中共開始直接干預社會事件。中聯辦的角色變得越來越活躍,開始出現特務政治。上次特首選舉,保皇派原以為會是唐英年選上,結果最後在這場選舉中,很多有組織性的不利於唐英年的資訊發出,北京最後給梁振英當特首。梁振英當選後一天,立刻拜會中聯辦,這讓香港非常害怕「一國兩制」已完全消失。

若中國走向民主化,孔誥烽認為,應該會和台灣、香港有比較接近的價值,但這不是個保證。英國當年鎮壓愛爾蘭獨立運動也是在民主基礎下處理。因此台灣參與中國民主化時,應該要有個底線,至少他自己在香港參與中國民主化時,要尊重中國民主化運動的主體─民運人士,同時也要找出香港自己的底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