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賊時代」立院動過6次警察權

2012/06/1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還未完成民主化時,「萬年國會」老賊時代的立法院長,曾動用六次警察權對付在野黨立委;但自一九九二年國會全面改選後,即使面對再大的內外壓力,劉松藩、王金平兩位院長,在國會自主下,都未曾動用警察權。

國會全面改選後即未動用

立法院副院長劉闊才在一九八八年代理院長。在當年的十二月六日,因在野立委發動「廢除萬年國會,老賊下台」抗爭,爆發朝野衝突。民進黨立委試圖扯掉劉闊才身上的麥克風,朝野打成一團。劉在混亂中首度動用警察權,把民進黨立委抬出去。

一九八九年七月四日,再次因國會改選的退職問題,當時民進黨立委吳勇雄攻占發言台;劉闊才再次動用警察權要架走吳勇雄。

一九九○年五月廿九日,為抗議郝柏村「軍人組閣」,在行使同意權時,朝野爆發肢體衝突;當時的立法院長梁肅戎動用警察權,用警察對付在野黨立委。

一九九○年十一月六日,民進黨立委不滿梁肅戎要郝柏村面對質詢時「敷衍兩句」算了,在確認議事錄時,引爆朝野衝突;梁肅戎隨即動用警察權,壓制在野立委抗爭。

一九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民進黨立委不滿國民黨變更議程,群起反對;民進黨立委魏耀乾拔掉主席台麥克風時,梁肅戎第三次動用警察權,數十位警察進入議場後,與民進黨立委發生衝突。包括已故前立委盧修一當時皆遭優勢警力強力壓制架離議場。

最後一次 盧修一送醫

一九九一年四月十二日,當時民進黨立委張俊雄在遞交抗議書給梁肅戎時,輕輕打了梁一個巴掌,表示代表台灣人民拍醒他,盼他不要捍衛黨意踐踏民意;梁肅戎大怒,並動用警察權,叫來大批警察將盧修一等拖出議場;盧修一在這波攻擊下,慘遭撞擊暈倒送醫。這也是最後一次立法院長動用警察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