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獻金掛零未申報 政黨黨魁帳戶遭凍結

高齡百歲的中國民眾黨總裁王忠泉,因不滿政治獻金問題遭到監院開罰,帳戶也都遭到凍結,將分別控告監院及法務部。(記者羅添斌攝)

高齡百歲的中國民眾黨總裁王忠泉,因不滿政治獻金問題遭到監院開罰,帳戶也都遭到凍結,將分別控告監院及法務部。(記者羅添斌攝)

2011/04/06 06:00

〔記者羅添斌、陳慧萍/台北報導〕高齡百歲的中國民眾黨總裁王忠泉,三年多前向監院申請設立政治獻金專戶準備參選第十二任總統,但獻金戶頭一毛都沒有進帳,掛零到底,王忠泉事後以郵局出具的零存款證明向監院說明結報,未請會計師簽證,卻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轟法令擾民 揚言告官

王忠泉昨指出,他先是遭到監院罰款二十萬元,監院後再以逾期未繳為由再罰款二十萬元,如今私人帳戶及銀行往來全遭到凍結,生活無以為繼,還可能遭到限制住居處分。他痛批政府法令根本就不合理,政黨黨格遭侵害,將委請律師控告監察院長王建煊及法務部長曾勇夫。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說,財產申報處依法行政,多次和王溝通,甚至建議他結掉帳戶,省得麻煩,卻不被王接受,如果他堅持提告,監院只能尊重。

中國民眾黨是在一九八七年成立,是政府開放黨禁後第一批成立的政黨之一,王忠泉擔任創黨總裁至今,由於在歷年大選中參與輔助國民黨選舉,被歸類為泛藍軍陣營。二○○五年任務型國代選舉,實行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中國民眾黨得票率為一.○八%並獲得三席,在各黨中排名第五。

至於槓上監院一事,王忠泉指出,他在三年前有意參與總統大選,並向監察院申設政治獻金專戶,後來經友人勸阻而暫停一切競選活動,政治獻金專戶也因此一毛錢都未進帳,他並以郵局出具的帳戶零存款證明書及註銷政治獻金專戶文件,一併向監院報備在案。

王忠泉表示,沒有想到事隔二年多後,在去年六月接到監院來函通知,認為中國民眾黨申報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不符法定方式,要求他補足由會計師簽證核發的會計報告書才能結報,但他連一毛錢政治獻金都沒有收到,還要付三萬元會計師簽證費根本不合理,因此沒有請會計師,遭到監院罰款;三月底接到法務部行政執行處通知,指若是四月十五日前未繳,就要依法限制住居。

監院無奈 稱依法處理

監院財產申報處長謝松枝表示,王忠泉其實只需要在申報單上填個零,並在備註欄上註明找不到會計師簽證,財申處就會斟酌處理,但王卻連報都不報,財申處已多次和他溝通都不被接受,只好依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