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介石銅像 台師大將搬遷

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在台師大校門口所立的蔣介石銅像,經過多年爭辯後,校方終於在校務會議通過搬遷銅像,並將恢復噴泉造景原貌。(記者胡清暉攝)

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在台師大校門口所立的蔣介石銅像,經過多年爭辯後,校方終於在校務會議通過搬遷銅像,並將恢復噴泉造景原貌。(記者胡清暉攝)

2011/03/17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校門口的蔣介石銅像長期引發質疑是威權的象徵,三年多前,台灣教授協會還曾經前往台師大要求拆除,經過多年的討論,台師大校務會議已決定搬遷這座銅像,並恢復成為早期的噴水池。

爭議多年 終於決定恢復噴泉景觀

根據台師大校史記載,蔣介石銅像現址最初是一個庭院式的圓環水池,一九七七年,噴泉景觀造景換上了這座由當年美術系師生一起製作完成的銅像。

在解嚴之後,全台掀起反對學校豎立蔣介石銅像的聲浪,台師大於一九九九年曾討論銅像拆遷問題,但多數老師反對,會中決議成立校園生態規畫小組,此後,延宕多年懸而未決。

二○○七年十二月,台灣教授協會曾前往台師大要求拆除,強調台師大身為師資培育的龍頭,應該去除對威權的崇拜,時任教育部長的杜正勝認為,蔣應對二二八事件負起最重要責任,如果學校要將他當成偶像來崇拜,恐怕會失去教育的意義。

經過多年討論,台師大校務會議已決定搬遷這座銅像。台師大名譽教授、校務顧問吳武典認為,這座銅像由美術系師生創作,應該以藝術品看待,不過,對許多人而言是威權象徵,而且一些中國的大學師生來台參訪時,仍有所顧忌,不願在台師大校門口照相,因此,「換個位置,也未嘗不可」。

台師大文學院的李姓同學表示,大學門口放個獨裁者的銅像,感覺怪怪的。美術系陳同學也認為,校園反對拆遷的意見愈來愈小,移走但不丟棄,並回復原狀,可以平衡正反意見。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戴寶村認為,威權產物本來就不應該放在大學的校門口,對於台師大的決定「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為招中生而拆? 校方稱無政治考量

不過,仍有部分師大校友反彈,質疑師大在民進黨執政時沒有移除,如今卻為了要和對岸交流、招收中生才來拆。

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強調,這項決議是依據台師大校園生態小組的整體規畫,沒有政治考量。至於銅像未來要如何安置,可能方案之一是在校內規畫銅像公園,把蔣的銅像和首任師大校長劉真的銅像放在一起。

台師大校友會秘書長、表演藝術所副教授夏學理表示,過去師大師生多次把這座銅像KUSO變裝,顯見已不再以政治圖騰看待,校方只要經過合法程序,妥善安置,已對銅像有所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